好医生网

圣爱中医馆徐万东:中医正骨 ,“手到病除”

来源 : 北国网

时间 : 2021-02-04

A+

“好,放松,放松,没事儿……”

徐万东一边和小李说着话,一边在他的脖颈下颌部位移动着手指,还没等小李做好准备,就听到了自己的脖子被向右一转,连续发出了三个响音。

“刚刚是我的脖子在响吗?”话音还未落,小李的另一侧脖子经过徐万东的手快速提拉,又是两个连续的响声。

“好了结束了,不害怕了吧。”

“我以为正骨很大力、很痛呢!”在对正骨的神奇有期待之余,小李治疗前也不免恐惧,没想到正骨就在不经意间完成了。

每一个来找徐万东医生的病人,都和他有着一种默契,来到诊室打了招呼后就会自己坐着或躺着,等着徐医生来给自己“捏一捏”、“按一按”。因为他们知道,经过徐万东医生的“触诊”,病情就被掌握得十之八九了。

徐万东医生的“触诊”,实际就是依靠着多年的经验,通过拇指或食指指腹的灵敏感觉按压寻找,通过辨别肌肉组织的厚度、硬度、柔韧度、弹性等,准确地给患部适当的压力刺激,诱发病变部位的疼痛,从而找到问题所在。徐万东医生的触诊经验已经有20多年,是真正的“老手”了,但他每次看诊却比患者来得谨慎。通常在触诊之后,他还要结合患者的相关检查资料,再开始患者的治疗。“像老年骨质疏松和脊柱本身有病变的患者,如果盲目正骨可能导致疾病加重,甚至出现骨折等严重后果,触诊是宝贵的经验和传统,而影像检查给了患者多一份保护。”徐万东表示。

博采众长 给患者最好的正骨治疗

徐万东从小受到母亲的影响,对医学有天然的好感,后经过个人努力考取了北京中医药大学。1999年,大学毕业后的他到了北京空军医院骨创科进修学习,就是在这期间他第一次接触到了正骨。

“没有手术,没有器械,就是医生徒手在病人身上那么几下,病人的症状就解除了。“神奇的正骨让徐万东着迷万分,并暗暗下定从事正骨的决心。接下来,徐万东开始了他长期、大量的正骨学习和练习。河南平乐郭氏正骨、贵州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四医院骨科、香港朱氏正骨、云南施氏正骨.....可以说,哪里有正骨,哪里就有徐万东的身影,正骨像魔力一样吸引着他。

正骨,通过手法能够改善人体小关节的紊乱,让小关节复位、关节囊处于松弛状态,从而解除许多由此引起的疾病。先要摸得准,才能治得好,手法模糊,费时费力,患者的问题始终不能彻底解决。而要摸得准,就要求医生对人体骨骼肌肉的解剖结构有着深入的认识和掌握,徐万东多年在骨创科的学习经历让他有了这一份底气,也为正骨手法的创新奠定了基础!

随着经验的不断累积,徐万东的病人越来越多,而他却在不断反思:“我的手法是否太激烈?这样的效果是否来得太慢?”一次治疗中听患者提到一位老中医的正骨方法很独特,要让患者先进行“熏蒸”。为了一探究竟,徐万东跑了很远的路亲自去体验了一番。“通过中药熏蒸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更柔软,正骨也就事半功倍!”经过反复试验,徐万东将“熏蒸”法简化为中药敷包,结合融于自己的正骨手法中,在临床开展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即便自己早已不是正骨领域的新人了,由于技艺成熟,如今徐万东也开始带起了许多徒弟,但只要哪里出现了新的正骨方式,徐万东总是要去看一看、试一试。

“只有不断学不断变,才能找到最适合患者的正骨手法!”徐万东坦言。

突破传统 产后康复产前做

“有的患者,我们第一眼看到就大概知道他哪里出问题了,再加以正骨手法,有时几分钟就能解决。”一个小孩子一进诊室手臂僵硬地垂着,动弹不得,经验丰富的徐万东一看一查便知道是桡骨小头半脱位,经过手法复位,孩子第二天就能活动自如了。

正骨,在动中求正,医生只是顺势轻轻一推一拉,再加上人体的自我修复,就能“正”了。但徐万东对此却持有不同看法,他说:有的正骨,并没有这么“神奇”,甚至还会出现“反弹”的过程,同时还需要病人治疗后的积极配合,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让徐万东印象最深的一位患者,因为颈椎生理曲度反张导致经常性的晕倒和心律不齐,被医院收治后出现自主呼吸差,医院一度给予病危通知。“这个病人情绪也非常不好,几乎是对各种治疗失去信心了。”对正骨信心十足的徐万东来说,这样的病人仍然让他觉得棘手。但通过一步一步的治疗,在14天之后,患者的症状开始减轻、消失,状态越来越好,后再加上巩固治疗,病人几乎重获了新生。

通过正骨治愈的一个又一个病例,让徐万东有了更加丰富的临床经验,也发展出了新的治疗思路。在他的患者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就是产后女性。“由于孕期激素的作用以及腰背负载增加,女性的腰椎会变得不稳定,周围的肌肉也会在十月怀胎期间变得疲劳紧张,几乎大多数的产后女性都会有腰背痛的困扰。”

要通过正骨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徐万东来说并不困难,因为治疗的根本就是把变形脊柱和骨盆调整到正常位置即可,椎体位置正常,神经压迫解除,酸麻胀痛自然消失。通过骨盆平衡疗法筋骨调衡靠手法矫正旋转或偏歪的骨盆骨性结构来恢复骨性结构、消除异常张力,达到骨正筋柔的目的。

“产后的骨盆复位当然可以做,但我的观点是产后康复孕前做,女性在怀孕之前就要把根基打好,把已经出现的小问题通过正骨解决,产后骨盆问题也会适度减轻,康复起来也会更快、更容易。”徐万东表示。

在徐万东医生的诊室里,每一面锦旗都是一段他和病人的故事,因为互相的信任、配合,最终都获得了圆满的结局。在人们传统的观念里,中医越老越有经验,中医越老医术越为精湛,但徐万东则展示了年轻中医的风采:接纳、传承、创新,跟随着时代的脚步不断学习、反思和成长,用自己的方式传承和发扬着中医传统的正骨技艺,为中医正骨焕出了勃勃生机!

徐万东

擅长诊治:脊柱疾病,运动损伤,骨科康复

1、脊柱疾病:

(1)颈椎病引起的头晕头痛耳鸣,上肢麻木,颈椎僵直、肩背酸痛疲劳等;

(2)胸椎小关节失稳引起的胸闷气短。

(3)腰椎病导致的腰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痛,急性腰扭、挫伤等相应症状;

2、运动损伤:

(1)急性外踝扭挫伤、韧带拉伤等及一些慢性的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

(2)小儿桡骨小头脱位,肩关节脱位,腕关节错;

3、骨科康复:产后骨盆修复术、骨折创伤术后康复、中风后遗症康复。

坐诊时间

圣爱中医馆金碧馆:周二下午周三上午 周五下午/晚上 周六、周日上午/下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