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礼来王莉:在中国创新迎来了最好的时机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2-24

A+

礼来中国高级副总裁,药物发展及医学事务中心负责人 王莉

“我在药企工作了二十年,最近几年感觉遇到了最好的时机。” 礼来中国高级副总裁、药物发展及医学事务负责人王莉博士十分感慨地说,中国在改善创新研发环境方面进行了一系列令企业震动、令全球医药人印象深刻的改革,给药物创新研发以巨大的鼓励。跨国药企和中国本土创新药企充分竞争、加深合作,共同为满足中国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而努力创新。

记者:近年来中国医药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药监政策加速与国际接轨。您是否感受到中国创新研发环境的改变?

王莉博士:过去五年来,中国的医药创新环境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令人印象深刻。有三点可以来证明。

第一,从全球医药创新指数来看,2016年中国处于全球第三梯队,对全球医药研发的贡献率低于2~4%,2018年中国跃入第二梯队,对全球医药研发的贡献率提高到4%~8%。

第二,受益于中国药政制度改革、创新环境改变,跨国药企明显感到新药审评审批提速,新药上市的中外时间差大大缩短。企业如果把操作的具体细节做好,甚至可以实现全球同步递交。

第三,最近几年中国本土创新企业蓬勃发展,中国的创新药企业吸引了全球资本的关注和投资,这也是得益于中国创新环境的改善。

记者:中国的产业革新加速,创新跨国药企的中国战略有何转变?如何看待跨国药企的战略调整?

王莉博士:对很多跨国药企来说,全球同步研发成为主流,并且中国的重要性突显,有的企业甚至已经在尝试“first in China”。以礼来为例,以前我们的全球研究以欧美市场为中心,现在从全球总部到分公司都倡导把中国更早、更多地纳入全球研发体系,全球总部在制定研发策略时也会更多地考虑中国的状况。

跨国药企正把中国作为创新的发源地之一,希望能借助中国本土创新药企的发展丰富自身的产品线,并把中国研发的新药带到全球市场。因此,很多跨国药企都在尝试和本土创新药企合作。礼来在这些方面走得比较早、也做得比较多,我们有专门的礼来创新中心来推进和中国本土药企的创新合作,并且已经获得了良好的成果。

记者:在研发全球化和中国本土创新力提升的背景下,应该如何理解跨国药企和本土药企的竞争和合作关系?

王莉博士:这也是我们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成员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回顾5~10年前,跨国企业和中国本土企业在两个赛道上竞争,各有侧重点,也很少交流。但是,随着中国医药创新环境的改变和创新药定义的调整,中外药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都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为满足中国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而进行创新研发,跨国企业和本土药企之间的竞争因此更加充分。

与此同时,随着研发全球化和中国本土创新力提升,我们看到了跨国药企和本土药企深化合作、互相支持的更多可能。跨国药企创新研发历史更久,有更加全球化的体系、更丰富的创新人才储备,而中国本土企业根植中国大地,对中国的环境有更深刻的了解,创新能力也在提升。基于此,二者之间优势互补,可以共同发展、更好地创新。事实上,RDPAC会员公司已经行动起来,探索以更丰富的形式与本土创新企业合作,并助力中国打造良好的医药创新生态环境。

记者: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且市场规模仍在扩大。以RDPAC会员公司为代表的跨国药企如何挖掘并满足中国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

王莉博士: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快速发展,老龄化问题突显,存在巨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RDPAC及其会员企业正为满足临床需求、促进中国人民的健康而提供助力。

我们正在尽快把全球的创新药带到中国来,立足中国进行药物创新研发,并通过跨国药企和中国本土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来实现“in China for China”。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全球许多国家一样面临着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高发等领域的健康问题,但因人口基数大而有更多的治疗需求,此外,中国的疾病谱有自身特色,比如说胃癌高发。因此,很多跨国药企正在把新药研发重点放在中国未被满足的疾病治疗需求上。以礼来为例,我们布局糖尿病、肿瘤、自体免疫、疼痛、神经退行性疾病等治疗领域,致力于为中国患者提供优质的治疗药物,这一企业战略和中国老龄化趋势下民众的疾病治疗需求保持高度一致。

记者:现在创新生态系统构建成为医药行业的一个流行词。当企业在谈论创新生态系统时,企业的诉求是什么?

王莉博士:创新生态是一个大环境的概念,受诸多因素影响。目前中国的药品注册环境大幅改善,但还有很多方面有待改变和提升,比如基础研究能力、患者人群对临床试验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支付系统能否有力回馈创新、知识产权保护能否给企业创新以安全感等。这些问题的改善需要多部门协作、政策动态调整、产学研合作,最终目标是持续鼓励创新,令患者最终获益。

创新生态环境改善有利于中国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得到满足,也让身在其中的企业方受益,因此,RDPAC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创新生态环境的改善。我们42个成员公司会配合RDPAC,研究分析中国的医药生态环境,跟踪政策的变化,为政府提供建议。我们希望能培养更多的研发人员、能推动临床研究机构加速成熟,以提升中国的药物研发环境,也希望能搭建平台,让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能更加顺畅。(本文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