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以岭药业:中医药现代化的先行者,国际市场的领跑者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4-02-29

A+

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是众多中医药行业从业者的美好愿景与不断努力的方向。时至今日,中医药“现代化”进程正加速推进,并逐步建立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条件与实力。以岭药业作为中药创新药龙头企业之一,正以先行者的姿态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用世界标准呈现中医药优势。

当前中医药发展正处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有加强中医药学术理论的创新发展,充分激发中医药发展的潜力和活力,才能推动中医药学屹立于世界科学之林。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以岭药业便开始深入研究络病理论,并首次系统构建了络病理论体系,创立了“络病证治”体系,并形成了“理论-临床-科研-产业-教学”五位一体的独特运营模式,并先后承担6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计划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6项国家科技大奖。

前不久,第二十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以“传承、创新、开放、融合”为主题,分享了络病研究最新科研成果,旨在全力推动络病学的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促进海内外中医药学术交流与合作。在本次会议上,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表示:“近20年来,大会始终围绕国家战略发展的需求以及中医药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搭建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在行业内外掀起了学习络病理论,传承络病理论,应用络病理论的潮流。”

在络病理论的指导下,以岭药业总结了理论为先,循证为王的成功经验,有力推动了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目前,以岭药业研发上市的创新专利中药已有10余个,覆盖心脑血管病、呼吸、内分泌、神经、肿瘤、泌尿等发病率高的六类重大疾病领域。同时,以岭药业搭建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并借鉴现代医学科学研究的新方法开展了系列循证研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

据了解,络病研究的重大突破之一是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新时代中医药标志性科技成果排名第一。在治疗心血管疾病方面,以岭药业创新中药通心络是标志性药物之一,多项大规模临床研究表明,其对稳定颈动脉斑块、改善急性脑梗塞患者生活自理能力以及降低ST段抬高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血管死亡率等方面均有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在世界顶级医学杂志《JAMA》发表,产生了重大国际影响。在2023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以岭药业的两大专利药芪苈强心胶囊和参松养心胶囊的循证研究结果公布,结果表明两款药物对心衰、房颤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由此可见,以岭药业通过深入研究络病理论,不仅推动了中医药学术理论的创新发展,更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医药在世界舞台上的独特优势。在未来,以岭药业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力求在世界医学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