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如东:发挥“救命神器”作用 构建民众生命健康“防护墙”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5-17

A+

近日,如东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将崭新的AED除颤仪电极贴片送到大润发超市工作人员手上。前不久,在大润发超市内一名群众突然倒地,听到商场求助广播后,商场内一名热心市民利用AED对他进行了有效抢救。

“当天傍晚,一名顾客昏倒在卖鞋区,我们员工发现后第一时间通知值班店长,值班店长及时拨打120和110,通知服务台紧急寻找有医护经验的人员。”大润发如东店总经理赵小花回答道,“我们通过广播寻人后,一名热心顾客跑来,我们员工也拿了AED设备给她,一起对顾客进行了急救。”

赵小花告诉记者,随后顾客被120送往县人民医院急救,在后续了解中,病人已经康复出院。“这台AED设备是一年前放在服务台对面的,虽然在此之前都没有使用过,但是我们的人员都会进行定期培训。每月一次的员工例会上,所有人员都要学习相关应急处理知识,每个季度会进行一次应急演练。”

据国家心血管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4.4万,居全球之首。目前在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1%。当心脏、呼吸骤停时,黄金抢救时间仅为4-6分钟,心搏骤停的严重后果以秒计算。AED(体外自动除颤器)是一种便捷式、易操作、用于抢救快速性心律失常所致心源性猝死常用的急救设备,它可以自动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恢复呼吸心跳,被誉为“救命神器”。如果在心跳骤停的最佳抢救“黄金4分钟”内,利用AED进行除颤和心肺复苏,可有效制止猝死。

“作为第一目击者,如果发现病人突然倒地或者猝死,如果能正确地启动心肺复苏和AED除颤功能,就能大大地提高猝死病人的抢救生还率。如果说我们能在4分钟以内,启动心肺复苏和有效除颤,成功率可以提高到50%以上。目前,我们通过社会公众的培训、学习和‘救命神器’的投放,大幅度提升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造福广大病人。”如东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爱明告诉记者,AED是为普通人设计开发的体外除颤仪,一般人只需要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学会使用,且不会因使用不当对患者造成伤害,安全性有保障。“我们只要打开除颤仪面板,按照提示,把里面的软电极板贴在病人的右侧胸部和左侧胸部,插好电极后,它就会自动分析病人需不需要除颤。如果需要除颤,我们只要按下除颤按钮,就可以实现除颤。”

近年来,如东县高度重视“健康如东”建设,将在公共场所投放AED(体外除颤仪)作为为民办实事重大项目之一,决定从2022年开始,利用3年时续间,每年投放20台,有效提升心源性心跳骤停病人的抢救成功率,保障全县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我县AED投放地点覆盖菜市场、公园、超市、学校、社区等共计33处人员密集场所。

下一步,如东将继续加大公众急救技能培训力度,经常性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真正让设备“会用”“能用”“随时可用”,同时通过公益广告、官网官微宣传AED的使用,扩大覆盖面、知晓率,真正让“救命神器”发挥作用,构建如东民众生命健康“防护墙”。

“近年来,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县急救委员会、县红会不定期举办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以及AED使用方法的培训百余人次,力争形成‘人人会急救’的浓厚社会氛围,通过急救技能培训,让公众能在‘黄金4分钟’最佳抢救时间,对心脏骤停患者进行有效除颤和心肺复苏,极大提高急救的成功率,对患者的预后产生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东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刘建华表示,“普及急救知识是减轻突发事件带来的意外损害、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有效举措,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如东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奉献健康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