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儿科主任呼吁科学认识生长激素,行业龙头长春高新引领发展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7-18

A+

激素是我们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必备的物质,也是治疗很多疾病必须使用到的药物成分,但因刻板印象、滥用、不实报道等多因素影响下,激素已成为不少人心目中的“洪水猛兽”。而实际上,生长激素不仅如大众所了解的,能促进孩子“长高”,对儿童生长发育与身体健康而言,也是不可或缺的激素之一。尤其在面对儿童生长激素缺乏所导致的各类生长发育疾病时,重组人生长激素是治疗的主流药品。

据了解,在生长激素领域,长春高新(000661.SZ)子公司金赛药业是避不开的领军企业。1998年,金赛药业在国内仿制出第一个人生长激素的粉剂赛增,2005年率先上市亚太第一支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水针剂,2014年又成功推出全球第一支PEG化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使患者从每年需要365次注射减少到只有52次,结束了全球60年来需要每天注射一次生长激素的治疗历史。实现了我国生长激素行业从陪跑到跟跑,再到领跑的过程,也是我国药物研发从全面仿制到部分创新,再到全面赶超的真实写照。

近日,新华网就“科学认识生长激素,正确看待生长激素治疗”为主题,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儿科主任王春林教授,为大众详细解读生长激素如何分泌、生长激素有何作用、生长激素药物和人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否相同,以及生长激素能让哪些患儿获益等众多问题,报道广受大众认可。

生长激素对脏器发育也有重要作用

生长激素由人的下丘脑-垂体轴分泌,是人体内均会分泌的激素之一。生长激素通过肝脏产生的生长因子IGF-1发挥效用,最终作用于骨骼生长板,从而促进人体生长。

“但生长激素在儿童期其实不单单有促进‘长个’的作用,它还对人体的糖代谢、脂代谢,免疫力等都有调节功能,甚至对一些脏器的生长发育等起到重要作用。”王春林主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长期缺乏生长激素而不干预,不光会影响患儿的身高,还可能因为糖、脂代谢受到影响引起像非酒精性脂肪肝等疾病,甚至会增加成年后的心血管病风险。

据2021年发表于国内儿科学顶尖学术期刊《中华儿科学杂志》的“儿童体格发育评估与管理临床实践专家共识”,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发病率约为1/4000~1/10000。对于这些患儿,生长激素常作为替代治疗的药物。

“人造”与人体天然分泌的生长激素结构、功能相同

对于“补充”的重组人生长激素,与人体天然分泌的激素之间是否有差异的担忧,王春林教授明确回应,作为药物的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跟人体分泌的天然生长激素基本是一样的。据悉,目前临床上应用的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主要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合成,其化学结构与人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完全一致,因此生理、药理作用基本没有差别。

据了解,早在上世纪50年代,生长激素在海外已有应用,但那时的生长激素多从人类尸体的脑垂体中提取,产量少,价格昂贵如黄金,且容易受供体病毒污染,从而造成患者继发的神经系统疾病。至1985年,该提取方法已被禁止用于临床。直到上世纪80年代,依托基因工程技术,科学家成功合成了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不仅大幅提升了安全性,价格也更为亲民,并一直沿用到了现在。

采访中,王春林主任阐述了我国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的研发应用历史:“我国在90年代开始在临床上使用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并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在生长激素药物研发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该领域的领头企业,即长春高新控股子公司金赛药业。

长期使用安全性良好,勿与糖皮质激素混淆

在谈及生长激素安全性时,王春林指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使用至今,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已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了近60年,总体上安全性良好。但由于生长激素也含有“激素”二字,常有患儿家长担忧孩子使用激素类药物的安全性问题。不少家长把生长激素和用于抗炎为主的糖皮质激素相混淆是这类担忧的主要来源,而事实上两者在使用上有明显差异,这类担忧并无必要。

“我们临床上对糖皮质激素使用管理是有规范的,如果超过5天以上,就必须让家长签知情同意书,告知家长长期使用的风险。但生长激素治疗如果在适应症范围内,医生是不会让家长签字的,因为这是常规的治疗手段,长期使用是安全的。”

但不可避免的是,药物都会有不良反应,例如生长激素可能会引发一过性的血糖上升、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对此,王春林主任强调,对症用药、合理用药和定期随访,可以让患儿更安全地获得治疗的益处。

据了解,目前FDA批准的生长激素适应症包括生长激素缺乏症、儿童肾移植前肾衰相关的生长障碍、Turner综合征、小胖威利综合征、小于胎龄儿、特发性矮小、短肠综合征、SHOX基因缺陷不伴GHD患儿、艾滋病相关的代谢病和消瘦等。而在国内,我国重组人生长激素获批的适应症已达12个,包括应用于重度烧伤和罕见病的治疗等。随着长春高新等生长激素龙头企业不断投入研发,着力拓宽产品适应症范围,推动了我国重组人生长激素市场持续快速发展,目前我国该类药物的应用已逐步追赶上了国外的适应症范围。

不仅限于生长激素缺乏,罕见疾病也有疗效

除生长激素缺乏相关适应症,临床上有不少患儿在检查诊断不缺乏生长激素后,依然需要使用生长激素来治疗。这也给不少患儿家长带来疑虑与不解。

对此,王春林教授举例解释道,小胖威利综合征等遗传性罕见疾病患者虽然并不缺乏生长激素,但患儿在新生儿期存在肌张力低下、喂养困难等症状,幼儿期后又变得异常肥胖。针对此类患者,生长激素的使用主要目的是帮助他们改善肌力和调节代谢。而对于一些特发性矮小患儿,生长激素分泌充足但“平淡”,缺少脉冲式的分泌高峰,或者机体对生长激素分泌不够敏感,虽然现阶段还不清楚具体原因,但我们也可以加大生长激素的用量来促进他的生长。王春林教授给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好比一个孩子虽然已经学习了,但成绩还不理想,我们也可以给他上一个辅导班来提高成绩。

“有的家长往往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可以先观察一两年再用药,反而错过了干预的黄金时期,最终无法获得遗传身高。”王春林强调。

在访谈的最后,王春林主任给患儿家长们提醒了一些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一是建议患儿谨遵医嘱按时按量用药不漏打,否则会影响治疗效果;二是均衡饮食,控制孩子的体重,勿让孩子体重增长过快;三是带适当进行运动,跳绳、游泳等伸展性运动值得推荐,但不要过度运动损伤孩子膝关节;最后则是尽量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小年龄段患儿尽量9点钟入睡,大年龄段建议10点前入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