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并非上了年纪忘性大那么简单!有这些症状可能不是老了,而是病了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9-21

A+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周晋安 甄晓洲

图/受访者提供

被网友评为“年度最催泪电影”的《妈妈!》,在今日(9月21日)第29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之际,再次发布了一组角色剧照,展现了片中女儿“冯济真”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不同状态:时而静默不语,时而仰头微笑,病程中的性格变化清晰可见。

“相比病程中晚期,其实在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前或者说早期也会出现一些‘变化’,但却很容易被忽视。”当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举行了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义诊活动,该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陈晓红教授现场表示,阿尔茨海默病目前无法逆转或治愈,患者及其家人应了解疾病的早期迹象,尽早发现、积极干预甚至提前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9月21日上午,中山三院开展阿尔茨海默病义诊活动

有这些症状可能不是老了,而是病了

“普通人也可能容易忘事,但一般都跟当时的状态有关,比如一时太忙,突然想不起来某件事,这都是偶发性的,并非天天如此。”陈晓红介绍,而阿尔茨海默病属于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一种隐匿起病的,以认知功能进行性恶化为特征的神经变性疾病,伴日常生活能力受损和精神行为改变。

其中,记忆力减退,出现频繁和持久的健忘是典型早期症状。“这种忘性往往显得都比较异常,比如做饭烧火忘记关火、刚刚才见过转头就忘了、出门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等等。”陈晓红表示,还有不少人出现老年痴呆前可能表现为性格及情绪变化,比如原来外向性格开始变得很内向,原来精明能干的人变得迟钝木讷,原来随和易亲近的人变得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又或者常常表现得很焦虑或抑郁。

除了上面的症状,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表现,比如言语能力变差、定向力差、计算能力下降、逃避社交活动、睡眠质量下降等等。

义诊现场量表:医生表示出现两个以上的“是”,就要引起重视

自我干预与医学干预可“双管齐下”

据悉,2019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指出,全世界范围内每3秒会新增1例阿尔茨海默病,2/3的人仍然认为痴呆症是衰老的自然过程。中国是目前世界上阿尔茨海默病人数最多且增速最快的地区。中国65岁以上人群,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为3.4%,随后,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几乎增加1倍,95岁以上人群,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率为50%左右。

陈晓红

据陈晓红介绍,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机制受遗传因素和非遗传因素的共同影响。首先,不到0.5%的病人有家族史,也发现了存在基因突变,目前已发现至少3个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单基因突变,这部分成为了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大部分都是散发性阿尔茨海默病,也就是没有基因异常的。

除遗传因素外,阿尔茨海默病的危险因素分为:可干预的和不可干预的两种。

可干预的包括:低教育程度、膳食因素、吸烟、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高血糖、高胆固醇、高同型半胱氨酸、头部外伤、心理应激、老年期抑郁、全麻手术等。

不可干预的包括:如上所述的遗传,还有女性性别和年龄。神经系统老化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年龄是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的一种重要危险因素。

“阿尔茨海默病被命名100多年来,全球获批上市的药物数量有限,且仅能部分改善症状及延缓疾病进展,但无法遏制疾病进展,更无法逆转或治愈。尽早发现、积极干预甚至提前预防显得尤为重要。”陈晓红建议尤其65岁以上老人应定期进行记忆体检。“有没有老年痴呆,不能随意主观定论。若觉得出现了一些疑似痴呆的症状,建议先到医院做检查,通过专业的体检和认知筛查等,医生才能根据这些客观结果判断究竟是不是痴呆?是哪种痴呆?属于阿尔茨海默病还是血管性痴呆又或者路易体痴呆等等。诊断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目前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主要依赖于生物标记物的检测,主要指PET和脑脊液检测两项技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