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65岁宝洁前首席科学家,要做一个儿童“隐适美”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9-22

A+

来源丨创业邦(ID:)

作者丨赵晓晓

编辑丨及轶嵘

图源丨摄图网

“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会投资一位1957年出生的创始人。” 绿洲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津剑对创业邦说,“他比我父亲年纪都大。”

“但他身上有一股很顽强的生命力。” 张津剑说。

岳江,张津剑口中所说的“老人”,年轻时干过挖煤、挖矿的活计,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并拿到了博士后学位。毕业后他进入美国宝洁总部工作,一待就是22年,期间一直专注口腔健康行业,做到了口腔领域全球首席科学家的位置。

但他决定回国创业。

爱乐慕是他在2011年创办的,专注5-12岁替牙期儿童错颌畸形的早期矫治。按照创业时间计算,当时的岳江也已经50多岁。

“见第一面他就跟我说,中国儿童牙齿矫正行业需要被改变。” 张津剑说。

这是个需求巨大的市场。据中华口腔协会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儿童错颌畸形发病率高达70%,约1.8亿的替牙期儿童存在牙颌发育异常,治疗渗透率却低于1‰。若按国内人均约3万元的早期矫治费用估算,相关市场有千亿元规模潜力。

成立至今,爱乐慕已经拿到了5轮融资,投资机构有IDG、绿洲资本、千骥资本、双湖资本、晨兴创投等。绿洲资本领投了2020年的B+轮。

爱乐慕构建了一套“产品+服务”的配套业务体系,包括临床数据采集、提供多种矫治工具、辅助方案设计、临床支持和技术培训等一站式的数字化颜面管理服务。

“我们北京浦项中心一楼的体验中心快开业了,欢迎来体验。” 岳江说。

一项“园丁”工程

一位母亲在接触到爱乐慕产品时,当场就流泪了,她女儿是“地包天”,她以为女儿的童年永远都会是这个模样,打算等她长大后去做医美。一位男孩在没有做矫正干预前,因为牙齿不齐,一直不敢开口大笑。

正畸这个概念,二十年前的代名词是“钢牙妹”,虽然已经有了矫正意识,但等同于直接跳过了儿童换牙期的干预治疗。

爱乐慕要做的事情是,做好儿童口腔管理工作。岳江把这个工作比喻为“园丁”。

含义就是,在儿童“最适宜”的成长发育阶段,提供颌面和牙齿骨骼正确自然发育的引导管理,还原生长本质。“就像园丁对花园的修整打理,可以让花自然成长、可控有序。”岳江说。

岳江在美国宝洁总部工作期间,一直关注口腔健康赛道,参与过佳洁士牙膏的研发,也是佳洁士品牌的主要策划者和产品革新者。当他看到中国儿童牙齿矫正市场存在的问题时,放弃了美国的工作和生活,只身一人回国创业。

支撑他决心的是,爱乐慕全球领先的咬合诱导技术和庞大的案例数据库。爱乐慕的前身是罗慕科技,原本是芬兰普兰梅卡医疗集团旗下的一个品牌,后者是牙科器械领域最大的私人持股公司,创办于1971年,产品线涵盖数字化牙科治疗单元、2D及3D影像设备等。

罗慕科技1973年在芬兰创办,主要开发、生产并销售高科技牙科手用器械,以及其标记追踪系统,同时也生产超声设备、正畸矫治器等多种器械设备,超过80%的产品出口全球。

2011年,岳江把罗慕科技和风靡欧美的咬合诱导技术带回了中国。最开始也会卖一些器械、设备和矫正器。最近几年,岳江把主要心思都放在了儿童牙齿矫正上,公司开始转型升级,名字改为爱乐慕。

案例数据库是岳江一个诊所、一个诊所跑出来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