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近30名院士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10-22

A+

“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物技术如何找准未来创新及发展方向?如何推动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十三五”重要成果转移转化,为“十四五”高质量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新引擎?金秋十月,一场大咖云集的生物技术行业大会在成都开幕,近30名院士在内的全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为业界带来权威、专业的解读。

围绕“科技自立自强 促进人民健康”主题,10月19日-21日,2021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成都高新区召开。大会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近30名院士、30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高校院所、重点企业、产业园区等代表共1000余名嘉宾汇聚成都,通过主旨报告、专业分会、闭门会议、成果展示等形式,全面展示生物技术领域最新成果,深入探讨生物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趋势,共同谋划“十四五”生物技术发展路径。

(2021年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

深入探讨行业热点

17场分会聚焦生物技术创新

2021年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设置17场分会,与会近30名院士、300余名专家及各路嘉宾在成都高新区共话生物技术创新发展,深入探讨我国生物技术创新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17场分会分别聚焦政策、基地平台和人才、技术和产业、资本、科技成果展示等5大主要板块开展。其中,在“十四五”国家科技计划布局及管理政策研讨会上,科技部相关司局解读了国家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学风建设等一系列重磅政策。在疫苗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研讨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邹全明教授携研究成果亮相,其团队研发的超级耐药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已进入Ⅱ期临床试验,有望成为全球首个重组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在细胞治疗技术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北京大学魏文胜教授团队围绕“基因编辑及高通量基因组学”主题开展交流,该团队首次真正实现了从全基因组水平对长链非编码RNA进行基于完全敲除的高通量筛选。著名临床检验诊断学家和临床遗传学家、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杨正林教授,中山大学杨得坡教授等也在分会场进行主题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诸多专业分论坛外,大会还设有生物技术青年人才研讨会、女科学家研讨会等专业人才方面的交流研讨,充分鼓励科研人才内部交流,激励青年人才和女科学家增强自身科研实力,不断创造更多更好的生物科技成果。

(2021年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闭门研讨会)

加速科技成果落地

“十三五”期间生物科技成果蓬勃涌现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生物技术领域发展迅速,“十三五”期间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基础研究方面,合成生物学、干细胞研究等多个方面取得突破进展。产品研发方面,西达本胺、康柏西普等一大批新药获批上市,国内首款生物可吸收血管支架等一批生物医用材料产品获批上市并规模化生产,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等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取得重大进展。疾病防治方面,形成了一批具备国际影响力的疾病防控“中国方案”和“中国证据”。

(中国生物技术创新成果展)

基于此,大会设置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创新的百年历程展、“十三五”生物技术重要成果展和科普宣传展等多个展区,集专业性、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

其中“十三五”生物技术重要成果展分为“健康中国”和“科技抗疫”两大主题,采用展板、实物、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凝练展示“十三五”期间,全国生物科技界在全民健康、疾病防治、创新医疗器械研发、中医药传承和创新、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与流行病、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和动物模型等9个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的创新成效。主要包括来自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联合团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47个项目,不仅有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全球首个上市的新冠灭活疫苗,还有填补国内超高端领域CT空白的量子眼超高端256排512层计算机断层扫描仪(CT)等。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区)

搭建生物科技合作平台

成都高新区力促生物科技创新实现"并跑"和"领跑"

在国家级重要成果中,成都高新区生物科技创新身影耀动。作为成都市生物医药产业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充分发挥了四川大学创新能力、临床资源优势和辖区产业承载优势,瞄准0到1的原始创新以转化医学为创新靶标、以临床应用为价值导向,形成四川大学原始创新、前沿医学中心孵化转化、天府国际生物城产业化“三位一体、功能互补”的产业逻辑,创新推动PI—IP—IPO。

目前,成都高新区建设全国首个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突破制约从研发链到产业链的核心关键瓶颈技术29项,支持新药品种国内申报437个。成功培育西南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先导药物,推动三叶草生物自主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候选疫苗SCB-2019对德尔塔变异株保护效力达79%;威斯克生物研发的全国首个昆虫细胞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已在全球多中心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推动地奥心血康胶囊成为中国首个进入欧盟的治疗性植物药品,美益达医疗获全国首创可吸收颅骨锁产品获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华昊中天全国首个埃坡霉素I类新药优替德隆投产……

借力大会举办的“十三五”生物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果推介会,成都高新区正努力通过搭建科研资源成果转化对接平台,促进“政产学研”四方深度碰撞,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面向未来,展望“十四五”生物科技发展,成都高新区将围绕“五大中心”建设,不断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助力成都生物医药产业能级跃升,面向全球、服务全球、融入全球,为全球生物产业创造价值,为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