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河北沧州破解特殊健康状态儿童“接种难”

来源 : 河北日报

时间 : 2022-11-22

A+

日前,全省首家特殊健康状态儿童医学评估预防接种门诊在沧州市人民医院成立。该门诊通过个体化医学评估,为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量身定制预防接种方案,促进无禁忌症儿童应接尽接。

长期以来,预防接种工作人员缺乏体检和专业疾病知识、医疗机构儿科医生缺少预防接种专业知识,遇特殊健康状态儿童,单方面难以精准判断是否适宜某种疫苗接种。为此,沧州着力打破“免疫接种”和“疾病诊治”之间的壁垒,统筹整合资源,推进医防深度融合,打造专业化预防接种门诊,解决特殊健康状态儿童“接种难”问题。

该市以沧州市人民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为试点,联动各县(市、区)预防接种门诊,建立完善了预防接种门诊转诊、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审核、医学评估、属地接种、电话随访、疑似异常反应处置等一整套医学评估和预防接种流程。此外,还组建了包括流行病学、免疫规划、儿童保健等领域公共卫生和临床专家在内的专家组,对“疑难杂症”及时会诊,确保接种安全。

对需要进行医学评估的特殊健康状态儿童,经市、县疾控中心审核后,可从基层预防接种门诊转诊至市特殊健康状态儿童医学评估预防接种门诊,经病史询问、健康检查等,综合评估健康状态,给出预防接种建议。如遇复杂、疑难或罕见病例,将启动多学科专家会诊,并出具评估报告,给出接种建议。

目前,特殊健康状态儿童医学评估和预防接种转诊工作已覆盖全市所有县(市、区)。截至10月底,已为360名转诊儿童作出医学评估,对适宜接种的314名儿童进行接种,尚未有疑似异常反应报告。同时,累计为1715名在沧州市人民医院出生的患病新生儿、早产儿等特殊健康状态儿童完成医学评估并顺利接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