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中国老年病防控与健康大会在京召开

来源 : 新华网

时间 : 2022-11-22

A+

近日,由中华预防医学会老年病防控专委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智慧医养专委会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老年病防控与健康大会暨2022年全国老年病预防与控制学术年会”线上举行。大会围绕“主动健康与健康老龄化”的主题,开展老年病预防与控制研究进展和积极应对老龄化的策略的学术交流。

会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院校长王辰就老年人健康照护综合体系建设,作了主题报告。他表示,如何能从过去的以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整体健康状态的综合提升为中心,现代医学如何从以关注个体转变到关注全人类健康,这是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王辰院士在主旨报告中诠释了医学的全新定义,医学是为恢复、维护、增强人的健康而发展出的知识、技术、艺术、学术体系。临床医学从广义上讲就是医学,涉及人体健康即临床医学,从狭义上讲,临床医学侧重个体,讲究个体化精准化。仅讲诊治、防治、防控均欠全面,仅得促防诊控治康”六中之二。

王辰院士指出,健康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和环境健康,强调健康具有依存性。对于老年人群而言,更要做到“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构建健康促进、预防、诊断、疾病控制、治疗、康复的全方位体系。

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剖析了我国老年人群现状,老年共病的患病现状和危害以及面临的挑战。提出以患者为中心,综合考虑改善老年人健康状况。

本次大会主席、北京医院保健医疗部齐海梅教授作了题为《科普与老年病防控并轨前行》的报告,强调了科普宣传是老年病防控的基础和首要任务,是落实老年病防控不可或缺的纽带和桥梁,并提出了科普宣传的五项基本原则。

除主论坛外,本次会议还设立了8个专题分论坛,分别围绕健康老龄化相关政策、老年综合征的预防控制及管理、老年衰弱及相关疾病防控、老年心血管疾病防控、智慧医养和适老化建设、老年营养、老年精神心理健康与疾病预防、阿尔兹海默病的预防与控制、全生命周期视角探讨老龄健康影响因素等健康老龄化相关重要研究领域开展了学术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