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三十而立聚力科创开新篇 2023完美生命健康论坛圆满举行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19

A+

健康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12月18日,以“科技新动能健康新未来”为主题的“2023完美生命健康论坛”在广东中山圆满举办。活动由中山市科学技术局、翠亨新区管理委员会、石岐街道办事处指导,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简称“完美公司”)主办,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和南方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承办。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药科大学原校长、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完美天然植物资源院士工作站主任姚新生,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副董事长胡瑞连,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王更辉,以及来自国内健康领域的专家、大咖们分别作致辞、主旨演讲和学术分享,聚力凝智、现场论道。共有超过400名企业、高校、科研单位、完美创业伙伴等代表参加活动。值完美公司即将迈入30周年之际,现场还启动了“完美健康生态创新联盟”,体现出中山在提升大健康产业发展上再踏坚实一步,迈上新台阶。

中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锦全表示,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在中山市有着深厚的发展底蕴,中山从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等方面持之以恒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吸引了如完美等一批优秀企业聚集、成长,期待完美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持续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

中共中山市石岐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成彬表示,一座城市,和企业之间的最好关系,是彼此成就、同心共荣。石岐始终把创新作为城区发展第一动力,高度重视厚植创新土壤,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与企业家成长创造最优条件、提供更多可能,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社长王更辉表示,南方报业高度关注大健康产业动向,不断引入专业视角解读大健康产业发展,未来将以焕新的南方+健康频道和“两端一云”建设方案为支撑,不断提升健康传播影响力,把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十而立,完美翻开大健康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2023年中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健康中山,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新时代“十大舰队”,聚焦生物医药,强化龙头企业带动能力。

2024年是完美公司成立30周年,一路走来,完美公司在科技创新上的投入不断增加,仅过去三年,就已投入40亿元用于加大业务赋能、科研创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等关键布局,持续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近30年来,完美公司积极发挥侨资企业的优势与担当,前瞻布局,着力加大科研技术创新投入,推进健康产业发展。完美生科院成立五年来,在中山市政府和科技局的引领下,完美的科研已经开启了核心技术原创时代。”论坛上,完美公司董事长古润金寄语企业“而立之年”,他表示,完美将与时俱进紧跟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步伐,紧抓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发展机遇,下大力气布局大健康产业,成为全人类健康美丽服务的卓越提供者,向社会传递健康与美的正能量。

本次论坛举办恰逢完美生命健康科技研究院(简称“完美生科院”)成立5周年。2019年,在中山“一企一策”、靶向支持下,总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完美生科院挂牌成立。5年间,完美生科院联合国家科研机构、科技创新平台、国内外知名大学,以及行业协会等优质资源,围绕“生物活性肽”“天然植物”“中医药”“微生态”四个领域,建立五大创新科研平台、自主及联合实验室,开展了“产、学、研、用”合作。据统计,近3年来,完美生科院的发明专利增量达到767%,上市35款新产品,创新驱动成效显著。

完美公司常务副总裁赵建红在题为《科技新动能健康新未来》的主题分享中,细数完美生科院行至今日所取得的成绩。她表示,完美生科院经过5年的建设发展,完美正步入以生命科学为基础的技术原创时代,从“建平台、立项目、引人才”到自研原料、独家专利和学术成果,构筑完美科研护城河。未来,完美将继续做好产品、做好口碑、做好服务,用品牌之心作为百年发展之力,再树行业标杆,打造大健康领军企业。

大咖分享,论道大健康产业新未来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疫情给大健康产业带来了多重考验,同时也催生了行业的新变化,如掀起各行各业技术迭代的大模型产品,在健康产业也多有新应用落地,为行业注入新动能。他表示,营养保健食品行业需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并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市场主体在政策落地、产品质量、品牌建设、科普教育等方面持续发力,同向发力,以持续创新谋高质量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现场,多位学术大咖依次作主题学术分享,论道大健康产业新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药科大学原校长、暨南大学药学院名誉院长、完美天然植物资源院士工作站主任姚新生就中药及天然植物资源领域开拓创新,推动科研成果落地、为行业发展赋能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只有拥有优秀的自主创新研究实力,企业才能在市场立足,希望通过更多、更深、更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将科技成果从“纸”到“货”“成果”到“产品”“实验室”再到“市场”的转化,造福消费者。

华南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谋明分享了题为《功能性多肽与主动健康》的学术演讲。他表示,大健康时代,每个人应该关注自己的健康,可通过功能性肽等食物手段实现主动健康。功能性肽涉及神经系统,能够延缓记忆力衰退、调节睡眠,对亚健康慢性病人群具有重要的生理调节作用。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系主任王久存教授分享了《皮肤微生态与皮肤健康》的演讲。她介绍,内在的健康有外在的体现,皮肤表面菌群平衡对于皮肤健康十分重要。她把皮肤比作土壤,微生物比作植被,指出维持两者的平衡,让它们互相作用,新护肤策略的底层逻辑是“改善菌群失衡-解决皮肤问题”。

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作了《中国健康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的主题分享。他认为,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窗口机遇已经打开,并长期向好,从事健康产业将大有可为,中国健康产业的新起点、新征程,要奠定在新理念、新思维、新逻辑和新方法上。

促深度融合,“完美健康生态创新联盟”启动成立

作为扎根中国、深耕中山的侨资企业,近年来,完美公司通过参与行业大会、主办论坛等多种形式,搭建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平台,持续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助推健康中国行动。

目前,完美公司已陆续组建广东省芦荟与生物活性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完美天然植物资源院士工作站、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完美分中心、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单位、广东省博士工作站等18个创新平台,以创新为引擎,以科研为驱动,压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打造企业科研创新“护城河”。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对外深化交流合作,才能携手并进共赢发展。论坛现场,“完美健康生态创新联盟”正式启动成立,完美公司、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浙江大学、暨南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多家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组成联盟,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产、学、研、用”形成正向循环,实现创新资源的共享和优势互补,以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该联盟的启动成立,也标志着中山在提升大健康产业发展上再踏坚实一步,迈上崭新台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