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上海九院整复外科医生周双白:让患者更美丽、美好,让我很有成就感

来源 : 搜狐

时间 : 2020-01-08

A+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一部韩国电影《美女的烦恼》(又译名:《丑女大翻身》),女主人公有一副好嗓子,但因外形问题只能做别人的幕后代唱。终于有一天她整形成功成为台前的当红歌星,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电影单看是一部逆袭爽片,但其实故事中讲到的整容整形契机不仅只是出于虚荣心作祟,而是关乎了一个人的工作生存问题,以及渴望拥有更加美好生活的愿景。

带着对整容整形行业的探究,近日我们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上海九院)的整复外科主治医师周双白,她擅长项目包括鼻部整形,鼻畸形修复,鼻缺损重建,眼周整形,脂肪移植,疤痕修复等。生于1986年的她年纪虽轻,在行业获得的荣誉和主持参与的研究课题却不少。

 

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课题)及人才计划项目情况: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971848,2020.1.1-2023.12,主持;

2.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计划,17XD1402500,2017.5.1-2020.4.30,在研,参加;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81620108019,2017.1.1-2021.12.31,在研,参加;

4. 上海市卫计委,上海青年医生培养资助计划,2017.1-2019.12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81501678,2016.1.1-2018.12.31,结题,主持;

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571904,2016.1.1-2019.12.31,在研,参加;

7.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1230042,2013.1.1-2017.12.31,已结题,参加;

2019年10月18日-10月20日,周医生出席医疗峰会并发表了讲话

周双白本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2009年她选择研究生方向时,整复外科相较如今来说并不热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医疗模式从“让患者生存”逐渐转变为“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社会功能“。上海九院整复外科的张涤生院士说过的一句话打动了周双白,“让患者伤而不残,残而不废。”最终促使她选择整复外科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师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整复外科主任李青峰教授,硕博连读最终走上整复外科医师的道路。

选择整复外科是否会收到来自家人的不理解?因为比起传统意义上的大科室,例如心内科来说,整复外科在当今国人的印象中还是稍显冷门。谈及此周双白表示父母非常支持自己的决定。她解释称:“可能大家对整复外科的了解会有偏差,这个科室并不是只做双眼皮手术或者其他单纯的美容手术,而是整形与修复齐头并进。我们接待的很多患者都是来寻求各种修复手术,他们需要得到功能外观容貌的重建或者畸形的修复。我们从病人角度出发,本着以人为本的初心,帮助他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总结来说整复外科充满人文关怀,工作内容多样化且充满挑战性,是一个让人希望长期工作下去的科室。”

需求和认同推动行业发展,爱美乃人之天性

对于整容整形行业的发展趋势,身为从业者的周双白医生有很深的见解。纵观当今社会,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大众开始关注基本温饱以外的追求,爱美之心只增不减。人民和舆论对于整形和整容接受度也越来越高,需求带动行业发展。根据周双白医生介绍,她所在的上海九院整复外科每年要开展一万多例手术。

根据自己的从业经历和积累,周医生分析了整复外科患者的人群画像:“创伤修复类手术男女比例比较平衡,美容类以往都是以女性患者为主,近几年男性的患者比例逐渐上升,一方面年轻的男生越来越注重外貌,会要求做眼、鼻整形;另一方面中老年男性希望让自己变得更年轻。求美已经不单纯局限于女性群体。”这个现状与大众的固有观念截然不同,人们追求美过程中逐渐不受传统性别观念的束缚,更加平等、大方的去面对内心真实的想法。

丢掉“蛇精脸”滤镜,整容行业需要被正名

正如前文所说,需求量增多导致行业飞速发展,各路人马蜂拥而至,水平参差不齐,未经正规专业培训就上岗,还有对暴利不择手段地追求等等不和谐因素,致使行业中存在安全隐患。曾一度对大众审美产生暴击的“网红蛇精脸”、数起骇人听闻的医疗事故等现象给整容、整形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此周双白医生站在专业从业者角度提出了自己看法:“回过头来看,这类事情发生的地点大部分都不是在专业的医疗机构或者专业的整形外科。”周医生一直致力于向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她身边的人传递这样的思想:不管做什么项目,一定要选择靠谱、有资质的医院和医生。不要轻易相信一些广告,否则很容易上当造成损失。

同时她也表示这两年行业的情况有所好转,新闻起到的教育意义让大众的选择趋于谨慎,逐渐回归到正规机构上来,安全问题得到了一定改善,人们不再视整容整形为洪水猛兽,“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周双白医生说。选择正规的、具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在微博爱问医生、好大夫等能达到患者教育的平台,去了解医生的专业程度和技术方向。从这两方面去筛选机构和医生,是周医生给求美者们的干货建议。

技术+审美缺一不可,双剑合璧才能达到完美

除了对整个行业纵向的分析观察,以及希望大众对整复外科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在聊到涉及自己专业知识方面的时候,周医生更加侃侃而谈。在这个行业,审美和技术同样重要。她回忆起老师当年的教导说:“第一步是会做手术,技术要达到要求。第二步是做好手术。这是一个更高的层次,将好技术结合审美,根据病人的具体条件去呈现一个完美效果。”

技术是科学的感念,可以罗列佐证,审美就比较虚幻。周医生在日常会特别注重观察、分析美好的事物,潜意识提高自身审美。她形容提高审美的过程就好似品酒,多喝好酒,慢慢就能区分好与坏。其实是一个量的积累,最终产生质变。虽然方法可能不是很快捷,但胜在扎实。作为一名女性,细致的审美和对细节的把控,也让她更加能够符合大部分女性患者对美学的喜好。

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对每一位患者负责

在专业工作知识方面周双白医生是理智且严肃的,涉及到患者时她多了一丝柔软,充满人性美。从周双白医生的微博中,我们可以发现她总是会强调一件事:术前沟通。与她交谈中,我们也得知了术前沟通在整复外科中起到的“神奇作用”。周医生介绍称:“术前沟通第一是从语言上理解患者的期望;第二是通过对话去判断患者的性格和风格气质,开朗或文静,可爱或稳重。根据以上因素为患者量身设计方案。”

但是大千世界,审美各异,当医生与患者意见出现分歧时该如何解决呢?“首先肯定要尊重患者的审美,因为最终结果还是会体现在患者身上,如果患者的要求在合理范围内我会尊重他的意见。如果要求过于奇怪,不符合他个人情况,我会先给他专业的信息,留予时间让他思考,不会一味盲从他。最后双方依旧无法达成一致的话,那我可能会建议他寻找更适合他审美的医生,不会强求他一定要接受我来做手术。”周医生如此答道。整个过程还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去解决问题,同时也实现了作为医者的坚守。

周医生还向我们分享了她从业以来遇到过的印象深刻的患者——一个患有唇裂的青少年。据周医生说,以往的唇裂患者都非常不自信,害怕与人交流。但这位患者不仅充满自信,还能跟她积极主动地传达自己的想法,这让她很受触动。周医生从从这位患者也收到了一些启发:“当一个人的整体是和谐、美观,自信、落落大方的时候,一点点的瑕疵其实并不存在任何问题。但是当有些人钻了牛角尖,过于追求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那这会对他整个人的气质造成很大的影响,无论我们再做什么改善都达不到好的效果。”

身处医疗领域,医患关系无可避免,这也一直是个比较敏感的社会话题。但周双白医生认为整复外科的医患关系相对和谐,她理解的整复外科看的不止是病,而是看的人。在和患者的交流中,站在他们的角度,从细节处给病人带去细心呵护,沟通过程中保持充分的坦诚,患者是能够感受到这份心意的。当他们认同医生的专业工作,也能更好接受术后结果,后续如果他们还想进行其他项目,也会再次来拜访咨询。医者仁心,带着温暖去工作,医患关系也能变得柔和。

 

在采访最后周双白医生提出了她对于美的看法:第一个是和谐,是局部和整体的和谐,五官跟气质的和谐,这个才是美观的。第二个是舒服,美应该是舒服自然的,而不是矫揉造作或突兀的,让人一眼看过去是真实的,尽量减少修饰的感觉。

担任整复外科医师的日子里,最让她感受到成就感的无疑是来自患者的优良反馈,他们满意,来开心复诊,是对医生最大的认可。采访过程中周双白医生对自己的科室充满了骄傲和浓浓归属感,希望她能在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的行业里,为更多患者带去美丽与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