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今冬流感高发季早来一星期

来源 : 北京晚报

时间 : 2020-01-21

A+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2019年12月中旬以来,本市流感病毒活跃度开始出现明显上升,较2018年提前一周。目前研究表明,本市今年流感病毒的传播力和致病力还是“老样子”,尚未发生改变。为方便市民就诊,市卫健委近日公布了全市89家发热门诊的名单,其中84家提供24小时服务。具体名单可通过北京市卫健委的官方微信“健康北京”查询。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疾控部门的监测显示,2019年12月中旬以来,本市流感病毒活跃度开始出现明显上升,目前处于流感的高发季节。为此,北京市加强了医疗资源调配,更新了全市89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出诊信息,并提供地图导航,方便患者就近选择就医。另据介绍,市卫健委已储备了数量充足的抗病毒药品来适应居民流感高峰期间的就医需求。

什么样的人需要看发热门诊

如果出现发热症状,可先进行自我评估,然后再决定是否去发热门诊就诊。如果体温不超过38℃,并且没有明显的气短、憋喘等症状;年龄在5岁至60岁之间;非孕妇、非慢性病患者或肥胖者,可以先在家进行观察,多喝水,适当用药。如果在家观察休息后病情没有好转、近期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或去过有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的地区,建议到发热门诊就诊。此外,孕妇及有心肺、肾脏等基础性疾病和呼吸系统慢性疾病的人,一旦发热也要及时就诊。

发热门诊是在冬春季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节,医院专门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诊室。北京市目前在16个区的89家医疗机构设有发热门诊,其中84家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去医院前,可先进行查询,到离您最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健康提醒

春节临近,人口流动频繁。卫生健康部门提醒市民应尽量减少人群聚集活动,亲朋好友欢聚也要注意预防流感等传染病,平时注意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建议主动佩戴口罩,注意休息,避免带病工作和参加聚集活动,必须参加时最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记者贾晓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