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新春佳节防流感,健健康康过大年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01-23

A+

腊月三十又称除夕,说起除夕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吃年夜饭和守岁,而年假期间也是感冒流感的高发时节,一旦中招就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山珍海味,自己食不知味;别人纵情玩耍、自己病痛缠身……所以,我们要积极预防,防止流感的侵袭,健健康康过大年。

根据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监测周报显示,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升高趋势,尤其是春节这种“全家总动员“的大型节日,非常利于流感病毒的传播,孩子、老人更是流感的高危人群。《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指出,对临床诊断流感病例和确诊流感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一旦出现发热、肌肉酸痛、乏力等流感症状,就应遵循今年国家卫健委流感权威诊疗方案,尽早服用有效药物抑制杀灭流感病毒,这不仅可以更快恢复健康,同时还能减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病风险。西药一般使用奥司他韦等,中药宜选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据专家介绍,中药对于治疗流感具有整体调节、多靶点干预的特点,不仅能退热、消炎、抗病毒,而且具有提高人体免疫机能的作用,比单一西药抗病毒药物更具优势。治疗流感的根本是抗流感病毒,连花清瘟胶囊的良好抗病毒作用得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等权威研究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对甲型流感病毒、乙型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均具有很好的拮抗作用。

过年聚餐多注意饮食卫生,提倡分餐制,公筷公勺建议大家分开使。因为许多疾病是经消化道传染的,筷子在每个人的口中和菜肴中进进出出,会使疾病得以传播。谁也不愿意在欢乐的聚餐宴会后染上疾病,所以,提倡分餐制是保持健康身体的措施,最简单可行的就是在餐桌上准备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感染。

过年期间往往过食肥甘厚腻,体内非常容易出现“内火”,导致嗓子痛、扁桃体肿大等内火症状,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会容易感染流感病毒。如果刚出现内火症状时早早服用连花清瘟,可清除内火,减少感染流感病毒的几率。另外,值得提醒的时,即便被流感病毒击中,刚出现喷嚏、流涕、轻微发烧、咳嗽、嗓子疼等症状时,早用药也会好得更快。愿我们的真心付出和爱,能为家人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墙,全家一起健康过大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