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流感并非致命疾病,为何还会威胁生命?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02-27

A+

会导致人体生病的病毒有很多,除了现在肆虐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还有到每年冬春季节流行的流感病毒。每年冬春都是流感的流行期,其在本质上并非致命性的疾病,只要注意多休息,并对症下药服用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一些抗病毒药物,一般一两周就能痊愈。然而有些人感染流感病毒,为什么会严重到威胁生命呢?

其实威胁到患者最主要的原因是流感并发症,流感病毒在感染上呼吸道,主要是鼻腔和气管后,一些致病细菌慢慢顺着呼吸道下去,最终会引发肺炎,肺部被感染后很容易危及生命。相较于健康的普通人群,患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需要格外注意防控流感,如果不幸感染流感病毒,患病期间可能会加重原有的慢性基础病,或发生相关的并发症。

例如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在得了流感后,会因高热、咳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加重心脏负担,诱发心衰等并发症,即使这些并发症与流感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也是患者因流感死亡的重要原因。此外,孕妇、小孩和65岁以上的老年人免疫功能较差,也就会更容易出现并发症,尽管流感何时到来人们不能预知,但预防措施是准确且有效的。

在平时,除了做好家中的清洁消毒,打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外,还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面对疾病时的抵抗力,在流感高发时期注意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避开人员密集的场所,外出时也要正确佩戴口罩,家长还可以培养孩子勤洗手的好习惯。总而言之,每到流感季来临,尤其是家有儿童的家长,必须做好准备,常备一些口碑好受推荐的药品,流感前接种疫苗,平时注意防范,得了流感后应尽早治疗,对症下药服用蒲地蓝消炎口服液、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药物,便能轻松度过流感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