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巨资抗疫恐影响上半年业绩 为顾大义舍小利的蒙牛点赞

来源 : 搜狐

时间 : 2020-03-27

A+

上市公司“年报季”在疫情中悄然而至,3月26日,蒙牛乳业(02319.HK)发布了2019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790亿元,利润41亿元,增速引领行业。然而,在26日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上,蒙牛总裁卢敏放预期今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的公司业绩将出现同比下滑。这一方面是疫情对国内乳品销售带来重击,另一方面是蒙牛进行了史无前例的7.4亿元公益捐赠,并投入巨大资源扶持产业链上下游共渡难关。他表示,在国家、行业的危难面前,蒙牛放弃小利、倾力驰援,是一家民族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来临后,以蒙牛为代表的一批民族乳品企业纷纷站出来投入到支援抗疫一线、维护行业稳定的行动中来。这不但让世界看到了新时代中国乳品企业的新品格、新风采,更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乳业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全体乳业人的努力下,战胜疫情影响,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斥巨资驰援抗疫 为乳业赢得尊重

客观讲,面对疫情的突然到来,蒙牛是中国乳业乃至整个消费品行业最先做出积极应对措施的企业,有效地传递了企业界战胜疫情、应对危机的决心和信心。

在公益行动上,蒙牛率先将物资送到抗疫一线,并在9天内连续6次累计捐赠了7.4亿元的款物。除了将牛奶等营养品送到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等全国近万所医疗机构,还在武汉捐建应急物资中心,帮助解决疫情暴发之初的物资转运难题。

在自身业务上,蒙牛积极响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起的“保质量、保物价、保供应”号召,在春节期间就率先复工复产,维护全国乳品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蒙牛在全国的生产基地,有些在“大年三十”开始就恢复正常运转,在做好各类细致的安全防护工作同时,保证产能即达到捐赠需求,又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

和许多“风口”上的行业相比,乳业并不是一个赚钱很容易的行业。但危机突然而至,蒙牛却在明知道会影响利润的情况下,毅然投入巨额资金援助抗疫一线。捐赠额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不相上下,将众多“财大气粗”的房地产企业甩在身后。蒙牛的作为,为整个乳品行业树立了典范、赢得了尊重。

全力稳定上下游 保卫奶业振兴成果

一季度是乳制品的传统消费旺季,但受疫情影响没能“旺”起来,也不见得会在疫情后得到补偿式增长。销售增速的放缓,势必引发上游的生鲜乳价格和养殖效益下降。在国家奶业振兴行动和奶价上涨帮助下刚刚过上几天好日子的牧场,前途又蒙上阴影。

面对这种结构性不利局面,被动等待行业拐点到来是一种做法,积极主动以顾全局的战略眼光推动产业链健康运转是另一种做法,蒙牛选择的是后者。

疫情期间,蒙牛坚持“收奶不减量”,并围绕“保收购、保供应、保运力、保资金、保运营”五方面为上游提供支援。尤其是3月初,蒙牛决定向合作牧场紧急调拨30亿元资金提前预付奶款,保证牧场稳定经营,首笔10 亿元已于3月6日全部发放到合作牧场手中。同时,还宣布将扩大全年预计达100亿元授信额度,以提振农牧民信心,保障牧场持续发展。

巨额捐赠是为了国家和民族,而甘愿自身承担损失,力保牧场、奶农和经销商少损失,则是为了守护住奶业振兴行动的成果、守护住全行业的未来。业内预计,虽然今年第一季度行业增长受到巨大影响,但一旦消费全面复苏,在稳定奶源供应的基础上,就可以形成良性循环、实现稳健增长,尽可能多地追回前三个月的损失。

守护国人免疫力 化危为机促发展

凡事皆有两面性,新冠疫情虽然是一场灾难,但也给乳业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那就是广大消费者对营养健康、提高免疫力的关注度大幅提高,为接下来的乳品消费升级提供了新动能。因而,除了以战略定力维护产业稳定发展外,蒙牛还多途径的推动乳品营养常识普及、助力扩大乳品消费,并带头向重点人群及区域实施营养援助。

站在行业全局角度,蒙牛联合发布了《天天饮奶 健康中国人》的倡议,并将持续提升产品结构,打造高端化、功能性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冠益乳作为国内唯一获得保健食品认证的功能型益生菌酸奶产品,预计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蒙牛营养研究院还联合多家机构,邀请多位重磅专家在全国陆续开展牛奶以及奶酪益生菌等乳品知识普及,为消费进入正常轨道做好准备。

此外,蒙牛以转危为机思路探索行业的新零售机会,疫情期间蒙牛电商和O2O业务都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接下来将通过大数据和创新进一步赋能,这就能逐步化解疫情带来的不确定风险。

站在全年和更长远的视角来看,蒙牛在疫情来临后的一系列举措无疑将对其上半年的业绩带来负面影响,但这些行动有力提振了全社会对中国乳业的信心与认同,维护了全行业可持续发展,并在危机之中挖掘出了新机遇、新成长点,因此值得长期看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