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合肥爱尔眼科解答:如何延缓近视增长?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09-18

A+

爱尔员工:刘平 职务:医品部设备主管

孩子姓名:刘小翔(化名) 年龄:8岁

小翔既是一名角膜塑形镜配戴者,也是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医品设备部主管刘平的儿子。从今年5月份开始,刘平为儿子选择了配戴角膜塑形镜,到8月份开学前复查,小翔的眼轴和近视度数实现零增长。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员工刘平说,自从入职合肥爱尔眼科医院,每年的寒暑假和周六日前来医院配镜的孩子就非常多。尤其是这几年,随着电子产品盛行,儿童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不断攀升,我的儿子今年8岁,才上小学二年级,班级里便有不少孩子戴上了小眼镜。因为我本身在眼科医院工作,深知青少年学生近视的危害,不仅影响孩子日常的生活和学习,同时不断发展的近视对孩子的眼底也会造成损害。等他长大后志愿报考的学校和理想从事的职业也会因视力不良而受限,因此儿子的视力问题我一直都很关注。

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一直上网课,每天孩子要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开学后,在儿子反映他有点看不清黑板后,我便赶紧带他到我们医院专为近视防控设立的青少年近视防控门诊就诊。

我特意提前预约了我们医院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蒋宝霖主任,通过专业的散瞳验光,以及一系列眼部检查,检查得出孩子双眼已经近视200度,相对于他的年龄而言,这个度数让我非常担忧。我渴望能通过爱尔眼科近视防控体系,控制孩子已经形成的近视度数。蒋主任介绍,角膜塑形术是目前业界公认能缓解近视快速增长的措施。它不仅能有效的控制孩子近视度数的发展,还可以晚上戴,白天不用戴眼镜,也能拥有较好的清晰裸眼视力。

小翔5月初配和8月复查结果对比

于是我带儿子验配了角膜塑形镜。通过测眼压、电脑验光、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等一系列的检查以及各项数据分析后,验光师确定了儿子角膜塑形镜的度数。今年5月份开始,儿子开始配戴角膜塑形镜,经过3个月的配戴,8月份复查,我儿子的眼轴和度数都没有增长,控制效果非常理想。

延伸阅读:

角膜塑形镜是如何有效控制近视的

PART

1

如何延缓近视增长?

近视度数加深主要与两个因素相关:后天用眼环境与先天遗传因素。延缓近视度数加深,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

①督促孩子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如读书写字每40分钟休息10分钟,让眼睛得到放松,防止孩子沉迷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多参加户外活动。

②采用科学手段进行干预,防止近视度数继续加深,如角膜塑形镜。如果父母或者长辈中有高度近视,孩子本身近视增长的概率更大,更应该及时干预。

PART

2

角膜塑形镜是怎么矫正视力的?

近视是由于先天或者后天因素,使眼球前后径(即眼轴)变长,致使平行光线射入眼球后,焦点落在视网膜前而不能成像清晰。角膜塑形镜可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暂时性降低一定量的近视度数,可用于控制青少年近视度数发展。

PART

3

角膜塑形镜的安全性?

角膜塑形镜属于硬性隐形眼镜,具有更好的透氧性,减少角膜缺氧的可能,避免损伤。一般而言,如果患者符合配戴条件,同时使用过程中注意卫生,谨遵医嘱,安全性可以放心。但是其作为一种三类医疗器械,对验配机构资质有严格要求,因此,需要在具备相关资质的机构进行专业的眼科检查,在医师指导下验配。

PART

4

温馨提示

安徽省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常务委员、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蒋宝霖主任提醒:配戴角膜塑形镜有诸多优点,但其验配是一项综合且复杂的工作,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经过一系列严格的眼科检查后才能进行验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