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首儿所开设肥胖门诊,“小胖孩”应及时管理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7-05

A+

7月4日,首都儿科研究所儿童营养研究中心“肥胖门诊”正式开诊,门诊时间为每周一全天,家长可通过“京医通”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挂号。营养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燕表示,如果儿童在家中定期测量身高、体重的过程中,发现指标远远超出同年龄、同性别儿童的水平,或者在短期内异常快速增长,就可以到“肥胖门诊”就诊,筛查与肥胖相关的疾病。

11岁的男孩浩浩身高150cm,体重56kg,BMI24.9。家长表示,“他跑不了几步就喊累,不爱运动,就喜欢宅在家里,爱吃肉,爱吃糕点、棒棒糖。也想过让孩子减肥,但动一动就喊累,老人心疼不让亏嘴,结果眼看着体重蹭蹭往上涨不知道该怎么办”。医生指出,孩子的营养状况已经是肥胖的程度了,需要进一步检查,并采用饮食和运动管理、行为矫正等综合干预措施控制体重。

7岁半的女孩小玉从小就比其他女孩长得快,家长一直认为是营养吸收的好。几天前,家长无意中发现孩子的乳房发育了,急忙来医院就诊。经过初步检查,小玉身高132cm,属于同年龄女孩的中上水平,体重40kg,已超出上限,骨龄已经10岁,明显早发育。医生认为需要进一步针对肥胖、性早熟方面进行检查和分析。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6-17岁、6岁以下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别达到19%和10.4%,对儿童的肥胖管理迫在眉睫。不少家长认为孩子正在长身体的阶段,长得胖些没关系,实际不然。肥胖症是一种疾病,不仅影响儿童期健康,也是很多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例如高血压、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性早熟等内分泌系统疾病,哮喘、睡眠呼吸暂停等呼吸系统疾病,注意力不集中、情绪障碍等心理认知方面异常。这些影响甚至可持续到成年。

到“肥胖门诊”就诊的孩子,有的是单纯性肥胖,也有继发于其他疾病。因此医生会根据实际情况,结合病情需要选择做相关检查,为肥胖儿童进行综合的营养和并发症评估。医生首先需要进行查体,看孩子的肥胖程度,以及是否伴有智力发育异常、外观异常、矮小、黑棘皮、紫纹、第二性征早发育等表现,例如女孩乳房早发育,男孩早长胡须。其次会通过体成分分析仪,测量孩子的体脂肪含量,更精确地评估肥胖。长期肥胖的儿童由于出现血糖、血脂代谢异常的比例明显增高,也可能伴有矿物质、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缺乏,以及肠道屏障功能受损等问题。另外还会进行骨龄检测,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进行评估。

王晓燕表示,“儿童肥胖是多种因素导致的,例如遗传因素、吃动不平衡、不健康的饮食行为、社会环境的影响等,所以是一项系统的任务,需要个人和家庭的共同努力”。

“肥胖门诊”将为孩子和家长提供科学和个性化的饮食营养、运动及行为矫治等综合治疗。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制定个性化的膳食方案,按推荐量进食,通过合理的膳食结构和良好的饮食行为帮助孩子合理控制体重。运动方面建议从小运动量开始,逐步增加运动量和运动时间,家长要为孩子选择适合的且喜欢的运动,如慢跑、跳绳、打羽毛球、游泳等有氧运动。同时指导改善行为方式,教会家长如何定期追踪监测孩子身高和体重以及发育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