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以“健康底色”提升“幸福成色” 临平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工作大格局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11-23

A+

“进入工作场地,公司就为我们配备健康防护用品:在工位上坐久了,可以打开自研‘S365’软件跟着教练做做伸展运动;用餐时间一到,食堂备有营养均衡、搭配合理的美食;下班之后,16个文体协会的丰富活动任由选择,参与就能获得积分奖励;感觉心理疲惫之时,公司‘心灵港湾’还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一年一度的体检体测和报告咨询也为我们健康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提起公司的健康福利,来自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的宓先生赞不绝口。凭借健全的职工健康服务体系,该公司已成功创建区、市级健康单位。

国网杭州市临平区供电公司“心灵港湾”开展活动(受访者供图)

在临平,像宓先生一样享受到健康福利的人还有很多。近年来,为提升“健康临平”建设的微观基础,为群众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提供载体和依托,临平大力推进健康“细胞”工程,鼓励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和家庭争创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目前,临平已建成各级各类健康单位469家,其中健康村社、学校、医院创建覆盖率达100%,并培育健康家庭6198户。

健康“细胞”工程是深化健康临平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平打造了涵盖环境、社会、服务、人群、文化、产业、保障支撑等领域的‘6+1’健康平台大共建体系,致力于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所有工作。”据临平区健康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临平发布“遇健·临平”健康临平工作品牌,搭建区域健康工作平台,统筹志愿者联盟、产业联盟、健康行动联盟资源库,全方位促进健康事业发展。此外,在大共建体系下,健康临平58个成员单位联合推出健康临平25项专项行动,为“遇健·临平”工作品牌注入了丰富内涵。

从蓝天碧水净土清废相关的健康环境建设,到工作、饮食、健身、医疗等方面的健康基础保障,再到健康素养提升、健康政策构建、健康产业发展,25项专项行动旨在推进全民健身、全域健康。藉此,“遇健·临平”工作品牌将关系群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促进工作纳入“一盘棋”,进行一体化推进。

同时,临平还积极推进城乡医疗服务同质,并通过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两慢病”数字化管理(“AI慢病助手”)、“数智好孕”系统等数字化手段赋能健康智治水平,着力提升健康服务的标准化、均衡化、智能化水平。

临平老人体检之肺部CT项目(临平区卫健局供图)

以老年健康工作为例,今年临平在全市率先将肺部CT纳入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投入2400万元为全区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齐CT设备,同时由全区三家医共体总院牵头建立医共体影像会诊中心,实现医共体内成员单位肺部CT项目开展的同质化。今年以来,临平完成老年人肺部CT检查8.9万余例,实现老年健康保障再升级。

长期以来,临平将健康当作群众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在日前召开的2022年高水平推进健康浙江行动现场会上,临平获评2018-2020年健康浙江建设先进区。未来,临平将在“遇健·临平”工作品牌建设上持续发力,以健康环境为支撑、以健康联盟为抓手、以健康人群为重点,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推动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不断擦亮区域“健康底色”,提升群众“幸福成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