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打造公益助学新范式,“六个核桃·读书慧”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3-17

A+

3月16日,以“读书强国 智慧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行在京启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副秘书长郭阳,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卢勤,六个核桃相关领导以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受益学校教师代表等出席启动仪式。

(“读书强国 智慧未来”——“六个核桃·读书慧”阅读征文活动启动)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阅读看似是非常容易的事情,但是在许多地方仍然缺少文化资源的支撑,许多孩子没有机会享受阅读带来的知识和快乐。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83.9%。尤其在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境况下,用书籍启迪智慧、造就灵魂,是推动教育普惠,促进教育公平最为可行的方式之一。

为了能改善偏远地区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匮乏,知识来源受限的状况,养元六个核桃花了8年时间,不断丰富其阅读资源条件,为改善孩子的阅读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为止,“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已累计投入资金3000万元,为全国 18 省(自治区、直辖市)231个地市900多个县的1411所乡村中小学配送图书183万余册,受益学生高达77万余名。

通过加强文化供给,六个核桃一点点改善着乡村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大量图书及配套设施的捐赠,不仅为山区学子提供了丰富的阅读资源,也作为一项文化惠民工程,推动着全民阅读社会的建立。

物理上的改善有形,而观念的改变无形,今年,“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行动进行了升级,在前期“硬件捐赠”基础上进行迭代,在“软件升级”的策略下,通过阅读大赛、征文大赛等活动筹办,引导、鼓励在校学生爱上读书、更多读书。

在最近发布的“读书强国 智慧未来”阅读征文活动中,六个核桃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围绕“高效阅读”、“养成阅读习惯”等核心议题进行分享,为孩子提供专业知识的普及和科学的指导。六个核桃此举,不仅在帮助孩子们开阔视野、提升认知,还可能在他们心中滋养出新的理想和渴望。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首席教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卢勤作分享)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郭阳向山东曲阜陵城镇杏坛小学卢宁老师颁发此次活动“阅读导师”聘书)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六个核桃读书慧项目办公室主任陈珞表示,与养元联合发起“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基金“初衷便是通过捐赠图书及配套设施,为偏远地区的孩子带去阅读的乐趣,梦想的力量,让这里的孩子有所读、有所思、有所悟。

借助书籍的力量,六个核桃尽力抚平地区经济差距带来的信息差、认知差,帮助山区学子架设起一座启迪智慧、唤醒灵魂的桥梁。这种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公益方式,不再局限于物质捐赠的单一维度,却是让公益有深度、有效果的最佳途径,也是六个核桃做教育公益最大的创新之处。

在本次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活动中,受益最深的是77万山区学子,这些孩子正处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书籍和导师对他们的影响也最深。六个核桃·读书慧的创新公益生态通过层层托举,将他们带到新的认知高度上,同时赋予乡村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谈及本次公益行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介绍,本次公益行动是启迪智慧、面向未来的项目,是教育普惠、文化强国的项目,也是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强国的项目。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理事长贝晓超出席活动并致辞)

好的公益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文化的种子一旦种下,就有可能形成乡村文化供给的内生动力。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行鼓励学子们结合实际,独立思考,强调阅读后的个人感悟和思想碰撞,有助于孩子们以辩证的方式看待乡村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而这份传承与创新将在数年后,也将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活水。

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行动,让我们看到企业存在的更大价值是将公益融入企业战略,并将公益不断传承下去,当越来越多人不断被影响,当我们的社会因为公益一点点变好,这或许才是六个核桃读书慧公益行动延续的不竭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