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滨州市:健康为民 从读懂群众需求出发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1-07

A+

免费体检送到家门口、农村急救点建设强力铺开、智慧便民医疗服务有效推进……今年以来,滨州市卫生健康委聚焦百姓健康所需,全力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暨“四送四进四提 升”健康促进行动走深走实,持续推出针对性服务举措,切实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与满意度。

铸就“防得住病”的基层医疗

近日,在滨州市博兴县曹王中心卫生院,针对农民群众的免费健康查体正在进行,每个人手上都拿着一张巴掌大的卡片。曹王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兵介绍,“这是他们的体检卡,上面标注了体检项目,不同年龄段的人拿到的服务包不一致,是根据个人健康情况派发的,可以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今年69岁的王大娘,手持标注了A服务包的体检卡,量血压、做心电图、采血、做 B 超......整个儿流程下来,她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免费体检,还能查这么多项,早就想好好查查了,这下咱对自己的身体也有个数儿了!”

博兴县为农村群众实施每两年一轮免费健康体检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滨州市博兴县每两年为全县农村群众实施一轮免费健康体检。截至目前,已有64484多位农民群众参与体检,发现癌胚抗原检测异常存在临床意义人员约124人,经追踪随访新增确诊肿瘤疾病的约33人,有效发挥了基层医疗机构在疾病筛查、医防融合方面的作用,并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进行了进一步摸底,推动重点风险人群有病早发现、慢病早管理。

“觉得不舒服就赶紧过来了,这里服务很好,我已经来了好几次了,之前都痛的睡不着,现在已经改善了很多。”在三河湖镇卫生院,正在做理疗的宋大娘(化名)说。

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适宜技术深受群众认可

三河湖镇卫生院副院长马建波介绍,目前,三河湖镇卫生院中医科已经能开展八类二十余项中医适宜技术和中药方剂治疗。卫生院周边多为村居,村民们积劳成疾的问题并不少见,群众对于疼痛康复有明显需求,针灸、针刀、艾灸、拔罐、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简、便、廉、效”,极大满足了群众需要。

建设“救得了命”的急救网络

实现“强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以及进一步加固基层公共卫生防护网,一直是卫生健康系统的重要议题。在乡村层面,基层医疗机构作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不仅在疾病预防、慢病管理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在急症救治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阳信县人民医院到本县最远的洋湖乡单程最快需要35分钟,但是从我们温店分院急救点出发到洋湖乡一般只需要12分钟,大大节省路程时间,使病人能得到及时救治。”急救组医生孙英杰介绍道,今年4月份,洋湖乡一名2岁儿童因枣核卡喉导致窒息,救护车一路疾驰,仅用9分钟到达现场,急救组成功将口唇紫绀、呼吸微弱的患儿抢救成功。

乡镇急救点大大提升急救效率与水平

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建设是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部分乡镇地处偏远,急救服务半径过长、急救资源不足等问题极大威胁群众健康。

阳信县人民医院温店分院急救点的建立和运行,健全完善了阳信县西部急救网络布局,极大地缩短了急救半径和平均反应时间,打造了快速急救圈,提高了温店镇及周边乡镇的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医疗救援能力,为周边地区居民提供了更为及时的院前急救服务。

据滨州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主任杨玉龙介绍,滨州市近年来聚力规划布局,着力强化农村急救点建设,打造“农村服务半径 10-20 公里”急救圈。“是哪个区域的病人,120指挥调度中心就通知哪个区域的急救站,能处理的就近处理,救治不了的就直接送上级医院,至少缩短一半的救治时间。”杨玉龙说。

截至目前,滨州市共建成并运行乡镇急救点14处,及时救治农村急症患者2332名,救护车到达时间较以前平均缩短8分46秒。急救网络的成功搭建和有效运营,破解了偏远乡镇急救服务半径过长的痛点,大大提高了院前医疗急救的效率和水平,有效缓解了基层地区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难问题。

打造“用着便捷”的医疗服务

一站式便利——在阳信县人民医院的儿科病房里,谈女士正陪着宝宝休息,“护士们都说我是医院的‘熟人’了,之前带大宝来,现在又带二宝来了。”据谈女士说,二宝是因为支气管肺炎入院,但这次来,她觉得变化对比真的很明显。“更方便了。这次老二生病,孩子爸爸在外工作,我跟孩子奶奶大晚上来的,医生诊断后直接让我来病区,在护士站办的入院,很轻松就完成了。之前大宝的时候就不行,我们得去外面住院处办,孩子哭闹再加上还得拿东西,来来回回,我们两个人特别不方便。”谈女士回忆道。

“互联网+护理”服务方便群众

阳信县人民医院院长秘兴峰介绍,医院推行“床旁结算”服务模式后,患者不必再去住院处排队办理入、出院手续,经医生开具电子住院或出院证后,在病区护士站可一站式完成住、出院手续、医保报销等事项的办理,为患者省去排队结算、药房取号的流程,且加快了临床科室、检验检查、药房之间的流转速度,有效减少了患者在各楼层及各窗口之间来回奔走的次数,避免了高峰期结算窗口排长队现象。截至目前,医院已经办理床旁入院140人次、办理床旁出院结算132人次,极大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在病区实现“床旁结算”服务的同时,医院通过信息系统的更新升级和医保报销系统的数据对接,同步实现了门诊就医缴费的“诊间结算”服务,将医保收费结算环节移到医生诊室,可以快速完成患者药品费用、检查费用等的扣费以及医保报销结算。患者只需持医保卡或者手机直接在就诊科室完成就诊、审核、结算等环节,无须再往返于各个窗口排队,真正做到了“患者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大大缩短了群众的就医时间。

一键护士到家——家住滨城区玲珑苑的王女士(化名)因车祸致半身不遂,需要定期更换尿管。“知道医院有上门服务后,我就在手机上下了单,比起去医院更换,在家里更方便舒适。”王女士说。滨城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苏麦针介绍,滨城区人民医院于今年7月份开始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入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实际问题。目前开展的居家上门服务项目包括PICC维护、输液港维护、尿管护理、胃管护理等16项,充分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群众满意度较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