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为民生提质,为健康加码 招远市倾力打造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12-06

A+

今年以来,招远市医保局着眼“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解民忧”,织牢织密医疗保障网,持续提升民生健康福祉,致力为群众提供暖心、顺心、安心、放心的医保服务,努力让医保改革的红利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让百姓收获“稳稳的幸福”。

“智慧医保”

掌上办理省心安心

“动动手指就能报销,真是太方便啦!”近日,在山东玲珑英诚医院,前来就医的刘女士通过手机办完了医保报销手续,高兴地说:“‘掌上办’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我感觉既省力、省心,又很安心。”

今年以来,招远市不断推动医保服务创新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现数据资源集中、服务能级提升,进一步健全了医保“掌办”“网办”服务体系,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为了解决老百姓看病报销的堵点问题,提升就医满意度,招远市推出了门诊医疗费手机报销结算,参保患者通过医疗机构互联网医院、掌上医院即可线上办理门诊医保结算,只需支付经医保结算后的个人自付费用,无需再到窗口排队,解决了以往来医院就诊需要医生开具检查项目、药品后到收费窗口或者自助机上缴费,然后再进行医保报销存在的跑腿多、排队久等问题。

异地结算

让群众更有“医”靠

“这次家里老人住院总共花了3000多元钱,医保报销了将近2000元。现在医保政策好,报销流程也简单,哪怕是跨地区,也不用拿着单据东奔西跑,直接在医院结算窗口就报了。”日前,在玲珑英诚医院医保结算窗口,前来办理医保结算业务的李先生说。

异地联网结算是医疗保障重点工作,事关医保经办效能和群众幸福指数。目前,招远市23家住院医疗机构全部开通跨省联网结算,开通跨省门诊慢性病联网结算23家、省内门诊慢性病联网结算26家、跨省普通门诊联网结算56家、省内双通道药店联网结算1家。招远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多轮不同层次的培训,下发通俗易懂的异地政策宣传材料,提升医疗机构经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经办水平,确保异地联网结算顺畅,极大地方便群众就医,减少异地患者的跑腿次数。

集采药品

城乡居民享降价红利

“我得的是冠心病,在烟台看的,大夫给我开的替格瑞洛片,吃完药再去药店买的时候没有国产药,只有进口药,一二百块钱一盒。现在社区搞活动,我一看有我的药,真高兴,才十二块九一盒,原先我上医院还得坐车,还要排队,现在很好,在家门口就能买到药了,还买到这么实惠的!”在招远统一大药房,前来买药的李大姐开心地说。

为进一步巩固药品集采改革成效,提升集采药品可及性和群众购药便捷性,增强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能力,促进医保、医药、医疗协同发展和治理,今年,招远市开展了集采药品进基层活动。

招远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组织生产企业、配送公司保障药品供应,引导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村卫生室和民营医疗机构采购和销售集采药品,满足老百姓便捷购买降价药的需求,解决“医院排队时间长,药店买不到集采药”的难题,充分发挥零售药店、村卫生室和民营医疗机构点多面广的特性,将更多的集采药品送到老百姓身边。目前,该市132家零售药店、89家村卫生室和4家民营医疗机构配备了不少于50种集采药品,而村卫生室则配备了不少于30种。

长护保险

让失能老人老有所护

“我们本着‘您把家人托给我,我把放心送给您’的服务理念,为参保人员提供基础护理服务和日常照护服务。”在招远市某医院,护理员王师傅说,“我负责看护的张大爷80岁了,是梦芝街道的居民,多年前因脑梗留下了后遗症,导致长期卧床。他的子女不在身边,日常的沐浴、排泄、翻身扣背等生活照料都由我负责。”

在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及少子化趋势下,如何为失能人员提供护理服务,是全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今年,招远市将失能等级3级纳入专护保障范围,日常照护费用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450元提高至600元。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员达到18.99万人,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240人,支付医疗护理费用165万元。定点医护机构达到10家,覆盖全市的长护服务网络基本建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