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 推动常态化长效化“创卫”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4-01-09

A+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是一时之策,而是长远之计,重在常态长效管理。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定信心决心、聚焦重点难点、压紧压实责任,不断探索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实现“创卫”工作常创常新。

我市坚持以制度为保障,认真执行《城市容貌标准》《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等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法规,编制《滁州市城市容貌标准》《滁州市城市夜景量化管理办法》等有关城市管理规范性文件,指导城市建设管理,全面落实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制度,做到人员落实、经费到位、职责明确、管理规范。

城市环卫工作中,我市增加城区道路清扫、洒水压尘、垃圾收集清运等方面的机械化作业车辆,提高机械化作业率。主干道实行“1拖1”模式,即1辆冲洗车和1辆洗扫车联合作业。对于雾化除尘车和洒水车,落实非雨天气主要道路每日洒水不低于6次,次级道路每日洒水不低于3次。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做到“深度清理、路见本色”。目前,城区内基本消除裸露地面,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6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0.34平方米;城区主次干道全面实施亮化工程,建成区主干道路和公共场所装灯率100%,亮灯率98%以上,道路照明设施完好率95%以上;窨井盖完好率达到98%。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城市管理变得“耳聪目明”,我市不遗余力地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按照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的精细化管理要求,经多年完善,我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已覆盖全部建成区。目前平台结案率达到99%,确保城市主次干道、街巷路面、人行道平整、完好、通畅,主次街道乱贴乱画、乱披乱挂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对于“创卫”工作的考核监督机制,我市注重从突击整治向常态督导转变,促进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化、制度化运转。制订《关于印发滁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督查方案》,采取听、查、看、访、报等方式,组织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等。市“创卫”办还定期编发督查情况通报,下达问题交办单,通报督查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定期召开工作讲评会,剖析问题,寻求解决办法;定期召开现场会,推广先进经验,解决“创卫”工作疑点难点问题,实现“创卫”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