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风靡欧美“微高压氧舱”开启中国制造时代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19-06-28

A+

一个全新的养老防病的新时代即将开启。

6月28日—30日,第39届中国(常州)国际康复辅助器具博览会在常州召开,期间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发布了微高压氧舱的标准。为了规范微高压氧舱企业的研发和生产,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质量稳定的产品,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专门制定了全新的标准。从微高压氧舱的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示、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和定义。

发布会上,作为微高压氧舱标准发起企业之一的江苏森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树才表示,“微高压氧舱是借助密闭、安全的压力容器,让康复者在略超过一个标准大气压的压力(微高压)环境下吸入高浓度氧气,从而发挥对某些人群或者疾病的保健和康复辅助作用。随着微高压氧舱行业标准的发布,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养老、防病的新时代。”

直击养老、健康产业的痛点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贾亚光表示,“中国高血压人口有 1.6-1.7 亿人;高血脂的有将近 1 亿人;糖尿病患者 9240 万;帕金森病患者 300 万;痴呆症患者超过 1000 万人,其中有 60% 为阿尔茨海默症。预计到 2050 年,中国痴呆患者将超过 2000 万;75 岁以上的老人 10% 患有智能障碍,85岁以上的老人中 1/3 为失智老人。慢病导致的暂时性功能障碍不仅影响了中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长期用药、昂贵的医疗开支、匮乏的康养服务还加重了每个家庭的负担。”

的确,养老和防病已经成为一个高关注度的社会性话题。如何预防、有效干预、减少医疗开支、减轻家庭负担已成为老年康养的核心诉求。

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使用微高压氧舱进行“氧疗”已成为日常家庭保健的一部分,很多中老年人每天都会进行氧疗保健,通过这种提前预防疾病的方式起到很好的防病养老的效果。随着微高压氧舱在国内的诞生,正在改变只有少数人能使用到氧疗的现状,将氧保健普及到每个家庭,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神奇的微高压氧疗,因为微高压氧疗能够对某些慢性缺血缺氧性疾病和因缺氧引起的继发性疾病起到独特的康复作用。

(图片说明:江苏森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殷树才陪同专家视察)

医学价值备受关注

微高压氧疗对疾病的康复涉及康复科、五官科、神经科等临床各类学科,尤其在心脑血管、感染、减压病、气栓症等疾病康复方面应用广泛。目前已有超过 100 家的养生馆、中医馆、养老中心等康复机构在使用该康复辅助器具,产品对有睡眠障碍、心脑血管疾病、神经损伤疾病的亚健康人群、 对因疾病而失能、半失能的病人都有良好的康复辅助效果。

那么,为什么微高压氧舱能够对多种慢性疾病都产生非常明显的效果呢?

航空工业部歼教七供氧系统设计师、高级工程师肖建明表示,“微高压氧舱创造性地运用了‘环境医学’理念,通过现代智能科技手段,辅以高科技航天材料制造的特定舱体空间,创造出一个集恒压、氧、 负氧离子、生物电、恒温、恒湿以及多重过滤洁净的空气为一体的理想微环境。”

“微高压氧舱内模拟1.3个大气压力环境,人置身在高于一个大气压的特定环境中,吸入 高浓度的氧气,这时人吸入的氧气分压是常压空气条件下氧分压的10倍以上。氧气进入人体,人体内血液对氧的携带能力提高,血液循环加快,各部脏器组织的生理机制状况得到改善,人体经络通畅,生命活力增强。”

作为微高压氧舱行业标准发起企业之一的江苏森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涉足微高压氧舱领域的企业,也是这个领域的领军企业。江苏森航健康科技携手著名空军级专家肖华军及其团队共同进行康复辅具的研发,在日本的氧舱和医用的氧舱基础上升级完善,创立“氧家微高压氧舱”。该产品已获得国家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江苏森航健康科技依托著名空军级专家肖华军教授及其专家团队在航空、医疗等方面成熟的制氧技术和经验,耗时五年进行研发改进,多次赴国外考察市场,多项发明专利成就安全可靠实用的产品。氧家微高压氧舱采用空气分离技术,将空气以高密度压缩,再利用空气中各成分的冷凝点的不同使空气在一定的温度下进行气液分离,进一步精馏而获得氧气。具有性能稳定、寿命持久的特点。

对于国内庞大的慢性病和康复养生市场而言,氧家微高压氧舱的能降低发病率,延长健康生命时间,提高中老年人群生活质量。根据大量临床证明,高压氧舱对治疗脑血栓、颈椎病、烧伤、老年性痴呆等上百种顽急难症,特别是对一氧化碳中毒有特殊疗效。

(图片说明:氧家微高压氧舱)

市场前景广阔 助力养老产业

中国养老市场的广阔前景以及刚需,推动了微高压氧舱行业持续快速的发展。2016年10月国务院就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满足残疾人康复服务需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福祉的产业,因此在政策支持、保障措施等方面给予全面的支持和推动,无疑,这对于微高压氧舱行业而言也是政策层面的积极利好。

此外,为了规范微高压氧舱的研发和生产,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质量稳定的产品。《微高压氧舱》标准专项评审会于2019年5月15 日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特邀请企业、康复机构代表及高校、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共同参与起草该标准。江苏森航健康科技也参与了该标准的起草与制定。

随着《微高压氧舱》标准的推出,将会促进行业的规范和快速发展,对于企业更多的进行市场培育和推广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为国内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上海市是国内最早推出“5+5老年福祉产品应用推广”的基地,“5+5”即在5家机构、5家社区试点设立专门场地对便利化、智能化优秀的康复辅具产品进行体验式推广运营服务。

上海市已经率先设立首批十家上海市老年福祉产品应用推广基地并授牌。其中包括上海市虹口区体量最大的公办养老机构上海彩虹湾老年福利院、老西门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江苏森航健康科技已成为首批入驻 5+5老年福祉产品应用推广基地的康复辅具供应商。

在殷树才看来,作为市场创新产品,前期的市场培育必不可缺,而与各地的养老机构和社区合作,在老年群体中推广氧家微高压氧舱,通过体验式的方式让更多的老年人在社区里就可以体验到氧家微高压氧舱,这对于各种老年慢性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