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流感季节,流感和感冒别混淆

来源 : 北京晚报

时间 : 2022-01-08

A+

当前,天气寒冷,正是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不过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于普通感冒与流感的概念模糊不清,贻误治疗往往导致流感症状更加严重。那么,流感与感冒到底有何不同?出现哪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又该怎样有效预防流感?

流感≠感冒 正确区分很重要

出现高热、畏寒、乏力、咽喉肿痛、头痛等症状,不少人会下意识地认为自己只是感冒,扛一扛就没事了,殊不知可能是流感在作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面对流感,人群普遍易感,儿童、老年人、孕产妇及慢性病患者均为流感的高危人群。流感患者和隐形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流感病毒可分为甲型、乙型、丙型等多种亚型。每年的冬春季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而造成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相比之下,普通感冒的病原体主要为普通冠状病毒等,季节性并不明显。

在症状表现方面,感冒往往是局部卡他症状,即打喷嚏、鼻塞、流鼻涕、不发热或者轻、中度发热,通常病程在一周左右,治疗时只需要对症处理,多喝水、多休息即可。而流感则表现为全身性的症状,即高热、头疼、乏力、全身肌肉酸痛等,有少部分流感患者可能会罹患流感肺炎,一旦出现这些症状需要及时就医,使用退热及抗流感药物等进行治疗,此外由于流感病毒的传染性较强,因此患者注意自我隔离,外出时需要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病毒每年都有不同的变化,通过北京及全国相关实验室的检测数据可以看到,近期发生的流感主要以乙型流感为主。

儿童是流感高危人群 家长需提高警惕

临床上,流感是导致儿童就诊的重要原因之一。一方面,学校、幼儿园等机构人群密集,更容易导致流感的传播,另一方面儿童免疫力相对较低,不仅是流感的易感人群,也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年龄低于5岁的孩子,尤其是年龄<2 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因此需要引起家长与老师的足够重视与警惕。

需要注意的是,日常生活中流感患儿表现出来的症状不尽相同,除了高热、咳嗽、流涕外,部分患儿还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异常烦躁、呕吐腹泻等症状,此外儿童流感往往进展迅速,流感严重时,就有可能出现急性喉炎、肺炎、支气管炎、急性中耳炎等并发症,因此家长更需及早辨别儿童流感症状,时刻观察病情,切勿让孩子“硬扛”。如果孩子出现持续高热、精神状态差、呼吸困难、频繁呕吐或腹泻等症状,就需要及时就医。此外,无论儿童是罹患感冒还是流感,在治疗时家长切勿盲目使用抗生素,这样非但无法治愈流感,且使用不当还会产生耐药性,而是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尽早服用抗病毒药物加以控制。

儿童出现流感症状后,要做好隔离防护,避免入学或入托出现交叉感染,保证充分的休息,适量多饮水,及时退热,饮食方面选择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

预防有“道” 防护流感做好这几项

春节即将到来,在阖家团圆欢乐的日子,可别让流感“凑热闹”,因此做好日常的防护最重要。事实上,针对感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护措施基本相同,目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大家的防护意识也有了明显加强。

保持社交距离,避免聚集,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通性差的地方;外出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物品;注意卫生、勤洗手,尤其是外出回家后,使用洗手液或肥皂,用流动水洗手;注意室内通风,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交叉感染;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等均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此外,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通常在9月份至11月份,由于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因此提前接种疫苗,可以最大限度地做好防护,此外由于流感疫苗的保护作用通常只维持6-12个月,所以流感疫苗每年都需要注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