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水煮or油炸?元宵、汤圆这样吃更讲究!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2-02-15

A+

吃汤圆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今夕是何夕,团圆事事同。 汤官寻旧味,灶婢诧新功。 星烂乌云里,珠浮浊水中。”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幸福美满。汤圆虽寓意好,但由于元宵和汤圆主要原料是糯米粉,而糯米属于高GI(血糖生成指数)食物,因此糖尿病患者吃无糖汤圆也要限量,替代一部分主食。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汤圆虽好,可不要贪吃!

减少主食摄入。元宵和汤圆的热量比较高,在食用的同时,建议适当减少其他主食的量。同时,选择全谷物或者杂豆类作为这一餐的主食,搭配一些凉拌菜或者水果。因为糯米粉属于精加工谷物,其中的膳食纤维和B族维生素损失严重,全谷物和杂豆富含B族维生素、蔬菜和水果中膳食纤维丰富,可以有助于食物多样、营养均衡。

食品安全要牢记。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商店选购元宵或汤圆。预包装元宵或汤圆买回家后要注意外包装的清洁,必要时进行消毒。生的元宵和汤圆应放置于冰箱内冷冻或者冷藏,分区存放、生熟分开。元宵或者汤圆一定要加热煮透,吃多少做多少,若有剩余,应低温冷藏,并尽快食用,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热。

选择最佳烹调方式。现在很多人喜欢油炸汤圆,无疑在汤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油脂和能量。因此,汤圆还是建议用水煮的方式。另外,由于元宵和汤圆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不建议作为首选的零食或加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