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口舌生疮 来点泻火药?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20-03-24

A+

随着气温的升高,夏天模式正式开启。虽然夏季的雨水可以暂时缓解一下气温居高不下的状况,但是雨后的湿热,却很容易给人体带来不适的症状,比如口舌生疮、口气重、头晕目眩、口苦、心烦等。

口舌生疮是上火吗

口舌生疮,也就是口腔溃疡。

说起口腔溃疡,很多人都会皱起眉头。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绝对是十分痛苦磨人。饿了不敢吃,渴了不敢喝。尤其是舌头上的溃疡,让人话都不想说。好的可能三两天就缓解了,有的反反复复一个月也好不利索,还有的此起彼伏好不了。有些朋友还会同时出现口气重、口苦、大便不畅等症状。

这口舌生疮、口气重从哪来呢?有人会告诉你:上火了呗,赶紧来点泻火药。于是牛黄解毒片、牛黄清火丸、栀子金花丸等泻火药就成了“救命稻草”。然而,有很大一部分人吃完泻火药,情况并没有好转:有的是好两天又不行了,有的是索性就不见好转,甚至有一些非但没有好转,情况还更糟了。这是为什么?

爆发口疮因何故

有多方面的原因,有虚有实。但爆发的口疮,通常都是以实火为主的。火来自哪呢?

“心火”及“肠火”

在中医经典古籍《黄帝内经·素问·至真要大论》中提到“诸痛痒疮,皆属于心”。夏气通心,保养不当易导致心火过盛。中医认为“舌乃心之苗”,即是说舌是心脏功能的外在表现。舌体溃疡,尤其是舌尖的溃疡,多是与心火亢盛有关。这也是口腔溃疡夏季易发的原因。

中医认为心与小肠关系最为密切,即“心与小肠相表里”。心火亢盛也会影响小肠的功能。心火引发肠火,或是饮食不节导致小肠湿热、大便不畅,火热不去,向上蒸腾也会致口舌生疮。

“脾湿”兼“胃火”

《诸病源候论·唇口病诸候》:“手少阴,心之经也,心气通于舌;足太阴,脾之经也,脾气通于口。腑脏热盛,热乘心脾,气冲于口与舌,故令口舌生疮也。”

简单来说,进食通过口,食物消化通过脾,因此脾胃的功能最直观的反应就在人的口腔。长夏(夏季最末的一个月)气通脾,长夏正值三伏天期间,自然界的暑湿较重,湿邪最容易损伤脾的动力,导致人体消化功能障碍。此时饮食不节,过度进食生、冷、厚味、黏腻的食物,就会导致脾胃功能进一步受损,饮食难以消化,食积于内,导致胃火,进一步向上蒸腾至口腔,导致口舌生疮。

口颊黏膜、上腭、齿龈、口唇等处溃疡多与脾胃湿热有关。

久生口疮多因虚

有些人的口疮,口舌溃疡或糜烂,溃疡周边色淡,疼痛也并不剧烈,但反复发作或经久不愈。有些患者来就诊时,甚至会问我:“徐大夫,你说我这不是得癌了吧?怎么这溃疡这么多年了就不下去?”

此类口疮多是因为久病损伤津液,或是肾阴亏虚不能制约自身的阳气,显得阳气太过旺盛所导致。貌似上火,事实上是个虚火。根源在于阴虚。此类患者使用泻火药的效果并不好,甚至还会越吃越难受。

虚火口疮多发在小儿、老年人、常年熬夜的人以及大出血、房劳、多产、服用某些特殊药物的人身上。

说到特殊的药物,就让我想起多年前的两个案例:

一位是服用华法林的患者,在用药后不久就出现了反复的口舌生疮,经久不愈。饮食全素、特别清淡也不能解决问题。因华法林忌口药物很多,中药也很难调配。后来服药满一年,停用华法林后口疮自愈。

另一位是常年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常年口腔溃疡。后来机缘巧合停用了阿司匹林,口疮突然不药而愈。

说这两个案例的目的并不是说用上面的药不好。而是提示大家,有常年口疮的朋友,有可能与常年用药有关。从中医角度来讲,使用强力的活血药却不养血的时候,是会导致人的精血不足的情况,导致虚火口疮。停药后经过一段时间调养即可恢复。

这里还要特别提出:有些朋友,常年饮食不节,生冷、肥腻、厚味、烟酒毫不避讳,导致脾胃湿热蕴结,反复发作口腔溃疡。此类患者并不是完全的虚证,而是常年的脾虚与湿热相互蕴结。较之实火和阴虚的口疮更难治疗。

口舌生疮怎么防

口舌生疮,用药是下策。中医说:上工治未病。我们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未雨绸缪。

先来说说心火。季节固然是诱因,更多的是和我们日常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比如吸烟、喝水太少、过食辛热、熬夜、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等。此外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情绪的变化超过了人自身的调节功能也是诱因之一。

脾胃湿热最直观的影响因素就是食物。平时喜欢肥腻辛热的食物,如经常吃火锅、麻辣烫、辣条、各种煎炸油腻的食物以及饮酒等,火热直接影响脾胃。还有平时喜欢吃冷饮、大量饮用酸奶、大量食用生水果、常年食用去火的食物等,会导致脾胃动力受损,饮食积滞难下,在胃肠内酝酿化火。

虚证则是来源于平素体弱或久病的人群,比如孩童脏腑较弱,老年人脏腑功能衰退,常年熬夜的人肾精受损,大失血的人精血损伤等。

把握问题的根源,不去触碰底线,“火”无来源,自然不会出现口舌生疮的问题。

当然,还会有其他问题,比如情绪上的问题可能不好调节,我们可以通过心理疏导或者药物辅助来帮忙。

口舌生疮怎么办

对于已经发生的口舌生疮问题,针对不同的证型,我们可以选择不同的方法来应对。

心火亢盛的朋友,可以选择莲子心、竹叶、灯芯草、白茅根等选1~2种代茶饮。

脾胃湿热的朋友,不要单纯选用去火药,而是需要用一些消食化积的药物,比如保和丸、六味安消散等,还可以选用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冲水漱口。在祛除食积的同时,注意清淡饮食,让脾胃功能得以恢复。

平素脾胃功能受损严重,消化功能弱、大便溏薄的朋友还应在运用消食药的同时,选用一些健脾的药物增强脾胃功能,如理中丸、人参健脾丸等。

阴虚生火引起的口疮,可以选择知柏地黄丸。还可以经常食用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藕、雪梨、荸荠等,将津液补足,可以制约虚火,使口疮自消。

当然,还是推荐大家先找专业的中医师帮您判断一下问题的根本所在,不要自己盲目用药,用错了药反损了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