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爱吃甜食当心容易患癌 致癌饮食习惯有哪些

来源 : 网络转载

时间 : 2017-05-30

A+

爱吃甜食当心容易患癌 致癌饮食习惯有哪些

爱吃甜食的人可要注意了,除龋齿、肥胖、糖尿病外,还可能受到癌症威胁。日本大学药理学教授田材丰幸经研究发现,平时好吃高糖类食物的人,由于自身免疫功能减退,患癌症机会比普通人高4-5倍。因此,在日本厚生省早已提出每天糖的摄入量不得超过20克。

以乳腺癌为例,含糖食物在体内分解为葡萄糖后,迅速进入血液,使血糖浓度升高,继而胰岛素大量分泌来满足那些需要它的器官。当糖类摄入减少时,胰岛素分泌量相应减少,但女性乳房例外,它是一个能过度吸取胰岛素的器官。长期摄入高糖食物,血中胰岛素含量始终处于高水平状态,造成乳房中胰岛素大量增多,并不断生长、繁殖乳癌细胞,进而导致乳腺癌发生。

专家建议那些喜欢吃甜点、饼干、零食的人,每日摄入白糖总量应控制在30~40克左右。但我们常吃的甜食中,一勺果酱约含糖15克,3小块巧克力约含糖9克,1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几块饼干约含糖10克……如果不注意,30~40克的摄入量很容易突破。因此,一定要限制甜食摄入,日常饮食以谷类、豆类、甘薯为主,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深色叶菜类和胡萝卜、番茄等。

哪些食物可能致癌?

80%的癌是环境因素造成的,而人们的膳食可能与50%的癌症有关。为了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应从点滴着手,坚决彻底地改掉引发癌症的饮食习惯,防癌于未然。目前得到公认,癌症与以下食物有关:

1、食物中诱变剂含量增高的如烤饼、烤鱼、烤肉等。

2、污染物增高的物质:如新鲜的蔬菜、瓜果中的杀虫剂,食品中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

3、快餐中的油炸食品,熏烤食品如油条、炸鱼、烤羊肉串、烤鸡、烤鸭等,在此类食品制作过程中,不仅能降低食品的营养成份,破坏维生素A、B、C等,同时可产生具有较强致癌作用的有害物质。

4、喜欢吃高脂肪膳食,是健康生活中的饮食误区,其结果是非常严重的。专家通过调查表明,那些脂肪、肉类、食糖摄入量高的国家或地区,患乳腺癌、结肠癌和宫颈癌几率明显增加。

癌症预防的五大方法

一、饮食宜清淡。在保持以谷类为主的膳食结构的同时,逐步增加豆类、豆制品和蛋、奶、禽、鱼类的摄入比例。茶叶有抑制细胞突变与癌变的作用,而且有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作用,长期饮茶能降低食管癌、胃癌、肠癌等消化道肿瘤的发病率。

二、加强锻炼。我们要保持强健的体魄,增强抗肿瘤能力。加强体育锻炼,如太极拳、登山、导引吐纳、散步、游泳、八段锦、气功等。

三、心态平和。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乃是预防肿瘤的关键,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对调神摄生的论述,至今发人深思:“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是以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其愿。”

只有保持恬淡虚无,清心寡欲,乐观向上的心态,处理好各方面的压力,心态平和,才能精神内守,体质强健,有效的防治肿瘤。

四、戒烟限酒。美国和加拿大肿瘤发生率和死亡率已经不再升高,而且有的常见肿瘤如肺癌、胃癌、大肠癌有一定下降。但我国烟民以超过3亿,肿瘤发病率仍处于上升阶段。

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积极治疗癌前病变。目前被列为癌前病变的有: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乳腺增生,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家族性多发性大肠息肉,口腔白斑,子宫糜烂,肠上皮化生,乙型肝炎,某些部位长期不愈合的破溃和瘢痕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