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板栗饼都有那些健康风险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5-11-21

A+

板栗饼都有那些健康风险:寒冬的街头,又有一种诱人的美食火起来了,那就是现烤的板栗饼。很多人甚至不畏严寒在寒风中排队等半个多小时,就是为了买几盒板栗饼。店家打着“无糖、无防腐剂、真材实料、健脾养胃、老少皆宜、现吃现烤”的旗号,吸引了大批顾客。刚出锅的板栗饼也的确诱人,回龙观有一家卖板栗饼的小店子还因此上电视新闻了,很多人更是慕名而来,每天的队伍越排越长,去晚了根本就买不着。

我在很多次路过那家店铺后,终于在馋虫的驱使下买了一盒,趁热就吃下2个,剩下就带回家了。以一名营养师的职业敏感性,我还是察觉了这个“健康”的板栗饼的诸多可疑之处:

一、板栗饼的价格比市售的炒板栗价格还要低

一斤板栗饼是13.5元每斤,而一斤炒板栗价格高达16、17元每斤,板栗饼的工序更负责,人工成本更高,怎么可能卖的比板栗还便宜,而且经常是买一斤送2两或者送半斤。难道商家是傻子吗?所以不得不对原料的真实性表示怀疑,板栗饼的馅软糯香甜,十里飘香,没有香精是很难产生那样的味道的,就像西饼店里诱人的奶油味一样,都是万能的香精产生。卖板栗饼的店铺一般都是小作坊式的,馅料都是事先弄好后,运到店里,我们也未曾看到过板栗的影子。这些号称“真材实料”的馅料很可能是绿豆粉加上板栗香精。

二、板栗饼的脂肪含量严重超标,反式脂肪和饱和脂肪

趁热吃的时候,不觉得板栗饼有多油,吃起来也不腻,等拿回家放凉后,还真是吓一跳,装板栗饼的盒子上都是油,起层的饼皮肯定是用油活的面,馅料如果没有油根本不能黏合在一起成型,而且不能放普通的植物油,只能用饱和程度高的动物油脂或者人造奶油,否则,油会渗出饼无法做出来,而且成本也会增加。这两类脂肪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坏脂肪: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除了极强的致肥能力,还会极大地对心血管健康造成威胁,它们是我们日常饮食要避免的两类脂肪。

三、板栗饼吃起来不甜不等于无糖

因为号称“无糖”,所以深受减肥的小伙伴的喜欢,甚至很多糖尿病患者也觉得可以放心食用。但是,真相不是这样的,吃起来不甜不代表没放糖或者甜味剂,不信你可以比较下市售的板栗和板栗饼的馅,甜度还是有差异的,人们感觉不甜,其实是在一个比较舒适的甜度,约5%左右,而且即使真正做到了无糖,馅料和饼皮都是淀粉,在体内一样会转化为葡萄糖。也就是说,板栗饼和普通的市售无糖点心,并没与本质上的区别,如果糖尿病人不加限制地吃,一样会造成血糖失控。对于普通人也会增加肥胖风险。

四、板栗饼其实是热量炸弹

1斤板栗饼9个,脂肪含量保守估计只算30%(类别市售的粗粮饼干的脂肪含量),一个板栗饼的热量只算脂肪,500除以9,再乘以30%,乘以每克脂肪的热量9千卡,等于150千卡,再加上饼皮和馅所含的淀粉,也就是说,一个饼的热量居然高达170千卡-180千卡,吃两个板栗饼,比一大碗白米饭的热量还要高。更要命的是,我们通常是饭后把它们当零食吃,两个饼进肚实在是太容易了,怎能不胖呢?作坊式的、现场制作的食品是不需要标明营养成分表的,又缺乏监管,加多少糖和油脂完全是自己说了算,一切以口感和消费者的喜好为原则。

在清楚地分析了以上几点后,每次路过排着长队的买板栗饼的队伍时,无论刚出锅的饼有多香,都打动不了我了。当然,作为一种愉悦舌头的美食,偶尔尝一个两个,也无关紧要,毕竟美食是人生的重要享受之一。但是,如果当真把板栗饼视为“绿色、健康”的好食品,经常吃,天天吃,就太不应该了。毕竟,那些多余的脂肪和糖是要变成赘肉是要长在自己身上的,而且其中的坏脂肪也会增加各种慢性疾病风险。

友情提示:小伙伴们,美食当前,要冷静啊!告诉大家一个识别食品好坏的诀窍,就是那些看起来特别诱人、闻起来让人欲罢不能的东西多半是有问题的。这条定律我屡试不爽,希望也能帮到你练就一双慧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