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喝水总被呛就要考虑一下是不是血栓的问题

来源 : 网络转载

时间 : 2016-11-16

A+

 

喝水总被呛就要考虑一下是不是血栓的问题

 

喝水就呛在老年人中很常见,但这不是肺部的问题,而应该考虑到是不是有“腔隙性脑梗塞”,这种病的发生率在老年人中很高,是脑梗塞的一种类型,是因为高血压、小动脉硬化或栓塞脱落,引起脑深部小动脉闭塞的梗塞,但因为引起梗塞的血管灶直径通常小于2毫米,而且多发生在需要通过CT和核磁共振才能发现的地方,因此,“腔隙性脑梗塞”往往不被人重视,但这个梗塞往往引起舌咽、迷走神经损害,最典型的表现之一就是喝水经常被呛到。

除此之外,还可能会出现偏身的感觉异常,如麻木、烧灼、刺痛、沉重、僵硬等,大多发生在面部和上肢,也可以是一侧的偏身感觉障碍,如右臂和右腿同时麻木,或者是面部、舌头、肢体不同程度的瘫痪,也可能老是咬到舌头。

虽然腔隙性脑梗塞的症状有的较轻,有时就是一过性的,但是却不能小觑,因为它是一个重要的预警信号,表明患者已有发生脑血管病的危险,立即到医院,由医生对未来血管发生梗塞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病情用药,进行抗栓、抗血小板治疗,总之要把老人呛水的原因找出来,一来是为了防止更大血栓的发生,二来,总是呛水呛食物,是可以导致吸入性肺炎的,特别是老年人的身体反应比较慢,也比较弱,很多人已经因此引起了吸入性肺炎都不知道,而这种吸入性肺炎经常是很多老年人病重甚至不治的原因,最终感染很难控制,特别是已经运动不便、经常卧床的人,本身肺炎的发生可能就增加,频繁的呛水呛食物更加重这一风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