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如何有效缓解痛经?艾灸疗法对症治疗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20-02-18

A+

针灸是我国古代就开始采用的一种保健强身的方法,通过刺激穴位,促进新陈代谢,以强壮身体。一起来看看如何有效缓解痛经 艾灸疗法对症治疗,相信你能从中得到新的收获。

穴位的选取,一般主穴每天使用。但配穴可每天轮换选取2~3个。

选择治疗时间一般在月经来潮前数日开始,到月经干净后数日。

艾灸治痛经是通过艾叶的特有气味与温热的刺激,来调整体内机能,达到缓解子宫肌肉反射性痉挛、解痉活血通络止痛的目的。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艾灸治疗不同类型的痛经:

1.气滞血瘀型

经来小腹胀痛。或阵发性绞痛难忍,坐卧不安,恶心呕吐,肢冷汗出,甚或昏厥。或经前胸胁、乳房胀痛,烦躁易怒。经行不畅,经色紫黯有块,块出痛减,或有膜样物排出后疼痛缓解。舌质紫黯或舌尖边有瘀斑,苔薄白,脉弦细或弦滑。

艾灸治疗痛经原理:理气活血,化瘀止痛。

2.寒凝胞中型

经行小腹冷痛或绞痛。得热则痛减。月经推后,经量少,经色黯,有小血块。面青唇白,形寒肢冷,便溏。舌质青紫,苔白,脉沉紧。

艾灸治疗痛经原理:温经散寒,化瘀止痛。

3.湿热下注型

经前或经期小腹疼痛,拒按,伴腰骶胀痛。多为平时下腹胀痛不适,经期加剧,或有低热起伏或小腹灼热感,白带较多,色黄质稠,有臭气。舌质红、苔黄或腻,脉弦数。

艾灸治疗痛经原理:清热除湿,化瘀止痛。

4.气血虚弱型

经时或经后小腹绵绵作痛,或小腹及阴部空坠、喜按。或月经推后,经量少,经色淡,质稀。面色自光白无华,神疲乏力。舌质淡,苔薄白,脉弦细弱。

艾灸治疗痛经原理:补气养血,调经止痛。

5.肝肾不足型

经水将净或经后小腹绵绵作痛,腰膝酸软。月经后推,经色淡黯量少,质稀薄,或头晕耳鸣,或潮热,眼眶黯。舌质红少苔,脉细弱。

艾灸治疗痛经原理:补气养血,调经止痛。滋肾养肝止痛。

痛经与精神因素关系很大,故必须调节情志配合治疗。同时经期注意适寒温,节生冷。不少痛经治愈后,由于七情内伤,或生活失调,可再复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