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冬季男性保养头发应该选择哪些东西

来源 : 健康网

时间 : 2020-03-12

A+

头发干枯、脱落,头屑不止,头皮瘙痒……这一切的根源都由于头皮的亚健康,这就好比在田间种稻谷,稻谷即为头发,农田即为头皮,只有头皮养分充足,健康滋润,才能长出黑亮健康的头发。因此,男人护发要从养护头皮开始!

头皮健康是头发健康的保证

覆盖在头顶表面的皮肤,也叫头皮,是所有浓密丰盈发丝的发源地。每一缕发丝都有为它提供血液供应的血管,和直接负责管理整个头皮血液流动的神经。这种持续的血液流动又被叫做毛细血管循环,它能帮助维持发丝纤维中的角蛋白,而发丝纤维则能让头发更加强壮和健康。

年龄影响头发数量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头皮能轻而易举地吸收各种必需的营养元素来帮助发丝补充角蛋白:比如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和硫的衍生物等。但是当我们的年龄逐渐增大,久而久之我们身体能生产这些元素的机能也逐渐减弱,从而形成角蛋白的数量也逐渐减少。没有足够的角蛋白组成发丝纤维,我们的头发也会渐渐变得千疮百孔,脆弱稀薄。但是不能将所有的问题都归结于年岁的增加,在生命中的任何时间阶段,都可能出现掉头发。比如当我们生病、疲劳、药物干扰了血液流向头皮等等因素,都直接影响着头发的生长周期,导致掉头发。

空气污染加速头发脱落

值得注意的是,空气和水的污染、情绪的波动、暴露在紫外线下和自由基中、氯气、心理疾病、季节交替等,都是影响你头发变得稀薄的因素。比起其他时候,掉头发在秋季更容易发生。是因为过渡时节更能影响头发的生长和衰老。

滥用美发产品导致头发稀疏

然而直接导致头发稀疏的原因是过度使用美发产品。这和我们脸部肌肤的保养是一个道理。我们的头皮有很多的毛孔,渗透能力强,也能被我们代谢的皮脂和使用的美发产品所阻塞。富含硅、石蜡、化学溶剂的美发产品会覆盖在我们的头皮和发丝上,影响头皮健康。所以在购买美发产品的时候,尽量选择天然的洗护产品来代替。

头发健康的真正秘密

那么真正达到健康头皮的秘密是什么呢?就是要改善毛细血管循环,清洁毛孔周围堆积的废物。用基础的按摩油辅助你来完成头皮按摩,每周至少三次,每次至少10分钟。并且每天用天然纤维的毛刷梳理头发两到三次。这样能帮助头皮清理代谢废物,增加它的血液流动。

冬季男士护理头发的5个方法:

1、由于天气干冷,头发会显得没有光泽,不妨每次洗发后使用清洗型的护发精华乳做深层滋润,涂抹精华乳后,用热毛巾包裹住2-3分钟洗去,可以有效改善发质干枯问题。

2、使用吹风机要用常温风,不要用热风,以免带走头皮及发丝水分。

3、可以经常用指腹按压头皮或者使用牛角梳梳头皮及头皮,帮助改善头部血液循环。

4、使用免洗护发产品有效抚平毛鳞片。

5、使用芦荟鲜汁涂抹头发,不但可以滋养头发而且还有防静电的效果。

控油、去屑、头皮护理:

1、秋冬季头部还会出较多油的男士一方面要使用控油的洗发水,另一方面要减少食用油份过多的食物及刺激性的食物,考虑到男性荷尔蒙很容易导致男性产生脂溢性脱发和头皮出油过多,因此当头皮出油过多或头屑过多时,可以使用一些专门针对这类情况的医药类洗发剂,也可以将这类洗发剂与普通洗发水兑在一起使用,对控制头油和头屑都有较好作用。

2、头皮的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每天可以用指腹按摩头皮5-10分钟至感觉微热,良好的血液循环有助于牢固发根,减少脱发。

3、可以利用精油来辅助改善头皮情况,迷迭香精油是很好的选择,每次洗发时在洗发水中滴入2、3滴混合,充分按摩头皮,逐渐改善头皮情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