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对自己健康负责,就心安了

来源 : 中国妇女报

时间 : 2020-05-13

A+

我打HPV疫苗已是两年前的事了。我本以为自己当初是很淡定完成了这件大事,通过查询微信聊天记录才想起来,我也是经历了长达几个月的犹豫和筹备才做出的选择。

最早的一条聊天记录是2018年1月2日。那天,我在朋友圈发现一个同学透露她到香港打HPV疫苗的消息后,便迅速给她发出了咨询微信。其实在那之前,我国内地二价和四价HPV进口疫苗已相继获批,四价正在等待上市。自然顺产了两个孩子的我,宫颈略有创伤,而且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第二大常见癌症,且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这些实际情况时常敲打着我,让我对尽早注射疫苗蠢蠢欲动。

HPV疫苗,价数越多可预防的病毒类型也越多,保护效力更高。我当时的顾虑就是:在内地打四价HPV疫苗?还是去香港打九价的?或是再等等内地九价HPV疫苗的落地?

“我去香港打的九价,需要提前预约,共3针,隔几个月去一次,一共4000多元,现在货源比较紧张……”对于我的追问,同学均详细作答。之后,她给了我两个可以预约的微信号,我联系后回复是“目前没有新增名额,建议不定期来咨询”;另一个回复是“有货,三针要12000元。”

这样的回复让我断然打消了本来就含糊的选择——去香港打疫苗。但对于是“打四价”还是“等九价”的问题,我依然犹豫着。

就在此时,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目前已完成四价宫颈癌疫苗的招标、采购及供货准备工作;国家药监局批准了九价HPV进口疫苗上市,但适用年龄是16~26岁。几位业内朋友给我的建议也达成共识:如果没有高危家族遗传基因,打四价HPV疫苗就可以了。

困扰我多日的问题终于获解。四价适用年龄是20~45岁,年龄不等人,我不再观望,择日便驱车前往离家最近的社区卫生中心。没想到的是,犹豫了许久的事情,却突然变得那么容易:询问基本情况,交第一针的钱(800元出头),开打!

坐在护士面前,我突然觉得有点心慌。护士拆开疫苗的包装,把一张超大说明书递给我说:“这个可以看看。”看到我茫然的表情,护士又友善地说:“和普通疫苗副作用差不多,一般都没事。我们科室的人都打了。”

直到护士说出“我们都打了”这句话,我的心才彻底释然,这足以说明我的选择是对的。“稍微有点疼啊。”用消毒棉签涂抹我的胳膊时,护士提醒我说。确实,比一般的针要疼些。

回到家,我在朋友圈展示了这张疫苗说明书,并配文:这是我见过的最长药品说明书。随后,留言扑面而来:在哪里打的?多少钱?打完有反应吗?这是几价的……还有一位医生朋友也留言说,“我也打了。虽然我们已过了打疫苗的最佳年龄,但打总比不打要好,至少自己心里可以获得一份安慰和踏实。”

正如这位朋友所言,已步入中年的我们,打与不打HPV疫苗到底有多大差别,其实不得而知。但我觉得,做到尽可能对自己健康负责,也就心安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