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第九批药品集采7大品种蓄势!2个吸入剂暴涨

来源 : 米内网

时间 : 2023-06-16

A+

在集采及疫情冲击下,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呼吸系统化药市场跌宕起伏,格局洗牌。目前76个呼吸系统化药已有企业过评/视同过评,扬子江、倍特药业领跑过评榜,21个品种(以通用名计)已纳入国采,多个畅销品种销售额“大跳水”;7个品种备战第九批集采,扬子江、仁合益康、倍特药业、福安药业、一品红、健康元等多个品种在列。

市场跌宕起伏!“药王”腰斩,2大吸入剂涨超150%

在集采及疫情冲击下,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呼吸系统化药市场跌宕起伏,2022年销售规模接近400亿元(较2019年巅峰期缩水近140亿),同比下滑11.85%。

近年来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呼吸系统化药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从细分亚类看,呼吸系统化药以阻塞性气管疾病用药为主,占比接近49%;其次是咳嗽和感冒用药,占比接近30%;全身用抗组胺药排位第三,占比接近12%。从企业排名看,2022年扬子江广州海瑞药业、健康元药业集团、四川普锐特药业等国内企业排名有明显提升,其中健康元药业集团、四川普锐特药业销售额增速均超过140%。

呼吸系统化药TOP20产品中,6个产品年销超10亿元,其中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粉雾剂(Ⅱ)、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稳居前三,销售额分别超过31亿元、22亿元、20亿元。

2022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呼吸系统化药TOP20产品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从销售额增速来看,4个产品涨逾10%,其中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2款吸入剂大涨超150%,并首次跻身TOP20;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涨超36%,较2021年上升9个位次。

受集采执行影响,TOP20产品中部分销售额出现下滑,其中第四批集采品种盐酸氨溴索注射液、硫酸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多索茶碱注射液分别下滑61.4%、42.6%、0.17%;第五批集采品种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下滑52.5%;第七批集采品种注射用盐酸溴己新、依巴斯汀片分别下滑30%、7.51%。

品牌TOP20中,阿斯利康有4个品牌上榜,其中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粉雾剂(Ⅱ)、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分别位居第一、第二;国产品牌中,扬子江的枸地氯雷他定片位列第三,正大天晴药业、健康元药业均有2个品牌上榜,其中健康元的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均大涨超140%。

扬子江、倍特领跑过评榜!21个品种纳入国采

米内网数据显示,目前有76个呼吸系统化药(67个通用名药品)已有企业过评/视同过评,涉及180余家药企(以集团计)。

从品种过评情况看,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多索茶碱注射液、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硫酸特布他林雾化吸入用溶液、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盐酸氨溴索口服溶液、盐酸左西替利嗪片、盐酸左沙丁胺醇吸入溶液、地氯雷他定口服溶液过评企业数均达10家及以上。

从企业过评情况看,扬子江药业、成都倍特药业领跑,过评品种数均达11个;仁合益康以10个品种排位第三;广州一品红制药以9个品种排位第四,健康元药业、石家庄四药、石药集团以6个品种并列第五。

已过评的呼吸系统化药达6个及以上的企业

在已开展的七批八轮化药集采中,呼吸系统用药分别有1个、2个、5个、4个、6个、3个品种(以通用名计)被纳入,合计21个品种。

呼吸系统化药国采情况

来源:米内网一致性评价进度数据库

部分临床畅销的存量品种在集采执行后销售额“大跳水”,如布地奈德吸入剂,其销售峰值超过80亿元,2022年销售额不足40亿元;氨溴索注射剂销售峰值接近70亿元,2022年接近8亿元;多索茶碱注射剂销售峰值超过30亿元,2022年不足10亿元。

部分临床畅销品种集采后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变化(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

20亿吸入剂在列!7个品种备战第九批集采

除去已纳入国家集采的品种,目前呼吸系统化药还有7个品种满足集采门槛,符合申报资格企业数达5家及以上,包含4个口服液体剂、2个吸入剂及1个颗粒剂。

符合申报资格企业数达5家及以上且暂未纳入集采的呼吸系统化药

来源:米内网综合数据库

米内网数据显示,7个品种2022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合计超过40亿元,乙酰半胱氨酸吸入剂以超20亿元领跑,在2022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呼吸系统化药产品排名中,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排位第三。

从竞争格局看,氨溴索口服液体剂、地氯雷他定口服液体剂、左沙丁胺醇吸入溶液竞争激烈,符合资格企业数均达10家及以上;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目前为4+1的格局,竞争格局良好。

从过评企业来看,扬子江药业、仁合益康涉及的过评品种数量均达4个,成都倍特药业有3个品种在列,福安药业、广州一品红制药、健康元药业等均有2个品种在列。

资料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药品终端竞争格局》,统计范围是: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以及乡镇卫生院,不含民营医院、私人诊所、村卫生室;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数据统计截至6月12日,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