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苏家坨镇普及保健知识为辖区居民健康“把脉”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7-18

A+

苏家坨镇/供图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居民的健康保护意识,尤其增强老年群体的自我保健意识,近日,苏家坨镇各村居联合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多项卫生健康活动,向居民普及健康知识。

心血管疾病是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和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苏家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日前为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开展短期干预随访工作。此次短期随访工作检查项目主要包括体格检查(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生化,心电图、颈动脉超声、心脏彩超及短期随访调查问卷等内容。工作人员根据检查和问询结果,给出针对性干预建议,提供健康指导。

与此同时,车耳营社区卫生服务站徐建红大夫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堂针对老年人健康的知识讲座。夏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间段,徐大夫给居民讲了如何在夏季预防高血压心脏病的发生,出现相对应的症状时第一时间应该如何自救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如何降低老年痴呆的风险,出现了早期症状应该如何干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爱好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徐大夫讲课细致,语言幽默,耐心解答问题,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北安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根据辖区居民结构特点,开展有关防跌倒的健康教育宣讲工作。主讲人陈宇医生以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从“认识跌倒因素”“提高防跌倒意识”“科学锻炼”“适老家居”等方面入手,通过PPT、视频、防跌运动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帮助居民认识跌倒的危害、产生跌倒的因素及如何预防跌倒的方法等。居民通过简单的游戏发现生活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并通过改变这些危险因素来科学预防跌倒。讲解结束后,陈医生还为居民进行一对一详细解答。

此外,北安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在北安河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义诊开始前,医生为居民们普及了抑郁症的具体表现、常见症状及调节方法,使居民了解并掌握实用的心理学知识,对有效预防抑郁症起到了指导作用。随后,医务人员为居民提供测血压、测血糖、中医号脉、健康咨询等服务,前来问诊的人络绎不绝,医生耐心地询问并解答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

除了北安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他社区也纷纷开展义诊活动。前沙涧社区党支部联合老年医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送上暖心医疗服务。医务人员根据居民的身体状况给予适当建议,传授养生技巧,同时叮嘱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北分瑞利社区联合苏家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为老服务”义诊活动,有的居民拿着化验单前来咨询,医生细致解答并给出科学合理的建议……如此贴心的服务,获得居民一致赞赏。

在义诊活动中,医生们在诊断解答的同时还向居民发放健康知识宣传资料,普及老年人常见意外伤害预防、合理膳食等方面的健康知识,真正做到把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全方位守护居民健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