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冷链食品食用提醒 注意选购清洗加工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8-29

A+

新冠病毒疫情虽然说得到了抑制,但是目前仍有患病者存在。只要疫情还存在,人们就不能掉以轻心。根据新闻报道得知,多地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呈阳性。面对此种情况,很多人表示饮食该如何确保安全?虽然说不一定全部的冷链食品包装被新冠病毒感染了,但是为了预防必须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所以说,下面来看看冷链食品食用提醒吧。

冷链食品食用提醒:

冷链食品是不少人经常吃的,比如说三文鱼等海产品,需要经过冷冻保存,才能获得更长的食用保质期。有不少海产品都是进口的,冷冻时间更长。全国已经发现了多起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情况,为了健康着想,日常选购冷链食品,必须来瞧瞧食用提醒;

第一点、选购

建议日常选购冷链食品,要到正规的超市或者说商场购买生鲜产品。选购过程中避免用手直接触摸产品,同时要记得观看产品的生产日期、储存条件和保质期等内容。还需要观察包装是否破损、出现漏气等,如果有则不应该购买,避免购买到变质食品。

如果习惯买生鲜产品时,用手触摸的人,建议带好一次性手套,穿上手套后再触摸。以免接触到食品包装或者食物本身沾染的细菌或者病毒。

第二点、清洗加工

冷链食品经过了长时间的冷冻,食物中会积存很多的冰块。人们为了确保食物干净,一般都会自己重新清洗几遍,建议清洗之前穿好薄膜手套,或者说一次性手套。接着拿着食物再水龙头下,用流水冲洗干净。

清洗干净之后,要将菜板、刀具、装食物的盘子都用热水烫几遍后,擦干使用。将食物切好以后,要及时将彩板、刀具用洗洁精、开水烫洗,烫洗了以后再用流水冲洗几遍。确保菜板、刀具上洁净,没有食物残渣残留存在。洗好以后要记得把用具分开放置,不要全部堆积在一起,避免细菌交叉感染。

此外,清洗的时候,一定要将生熟食物分开。比如说切完了肉类的菜刀,一定要用热水烫洗后,再切水果和蔬菜。不能混着食用,否则肉类中的细菌就容易通过菜刀将细菌带到水果等可生吃的食物中。致使肠胃出现不适,比如说腹痛、呕吐等。

第三点、烹饪的时候

烹饪菜肴的时候,必须确保食物煮熟,烧透。避免出半生不熟的食物,食物煮开了以后最好再继续煮十几分钟,比较合适。

日常生活中,避免生吃、醋泡、用盐腌制或者说半生吃的方法进食海鲜。特殊时期,进食还是应该更谨慎一些。除了水果之外,其他需要烹饪的食物,都应该经过高温烹饪才能够食用。因为高温可以杀死大部分的细菌,确保人们肠胃和身体健康。

日常饮食该如何保健?

1、定时进餐

很多人习惯节食减肥,这是不靠谱的,长期节食会导致身体内缺乏营养物质,以至于身体出现贫血,诱发各种身体疾病。为了保健身体,要定时进餐,确保身体获得足够的营养物质。避免饥一顿饱一顿,否则肠胃功能容易紊乱。

2、注意搭配

日常进食要坚持荤素合理搭配的原则,因为长期吃素或者说无肉不欢,都过于极端。荤素合理搭配,才能确保身体吸收全面的营养物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