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最好的清凉饮料 有这些症状的人不适合喝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8-29

A+

酸梅汤是中国传统的夏季饮料和解渴妙品,没有喝过酸梅汤的夏天就不叫夏天,它的历史最早能追溯到三千多年前。

商周时期时就有人从新鲜的梅果中提取酸浆作为饮料,这便是酸梅汤的雏形。

到了南宋,人们消暑解暑便承袭了这般饮品,周密的《武林旧事》中提到的“卤梅水”一说就是后世的酸梅汤,该书所载的“雪泡缩脾饮”也是以酸梅为原料,将乌梅、砂仁、草果、甘草、干葛、白扁豆切碎混合浓煎,用井水凉浸或冰镇而成,解暑除烦效果也尤佳。

满洲历来有饭后食酸以解腥膻之习,入关前用玉米面发酵做成酸汤子,但乾隆认为它不易消化,且本身也是粮食,饭后食之,容易过饱,便让御膳房开发新品,在民间酸梅汤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制出了皇家筵席专用的酸梅汤,去油解腻,乾隆喜食不已,常饮不辍,甚至有坊间传闻说他坚持饮用酸梅汤,还完成了瘦身大计。

酸梅汤真正风行,是清代之后的事情,而且似乎尤以北京城为正宗,《清稗类钞》记载:“酸梅汤,夏日所饮,京、津有之。以冰为原料,屑梅干于中,其味酸。京师卖酸梅汤者,辄手二铜盏,颠倒簸弄之,声锵锵然,谓之敲冰盏,行道之人辄止而饮之。”。

酸梅汤非常的开胃,有很好的去油脂的功效,可以很好的祛除我们体内多余的脂肪,还会治疗缓解我们的消化不良现象。

乌梅是酸梅汤的主料,味酸,能敛浮热,能吸气归元,故主下气,而酸味能收敛,不但能保护体虚者使其精气不外泄,还能平肝火,补肝血、促进胆汁分泌,此外,酸还能除心烦、敛虚火、化津液,尤其适合经常熬夜的人。

但有以下症状的人都不适合饮用酸梅汤:

湿气重、舌苔厚腻者:因为乌梅收敛、又生津液,湿重者食乌梅会湿上加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