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我国在恶性肿瘤药物研发方面有哪些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回应

来源 : 人民网

时间 : 2022-08-25

A+

8月25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与医学教育工作进展成效。

对于我国在恶性肿瘤药物研发方面的突破,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建东在会上表示,靶向治疗CAR-T的治疗也是免疫治疗,使临床的治疗选择性更多了。目前在研的药物已经到了临床比较后期的阶段,有些药物可能使肿瘤治疗的副作用更小,病人的痛苦更少,而且有新的抗癌机制。“对于乳腺癌、肺癌、脑胶质瘤、淋巴瘤等疾病,有好几个药物可以期待,未来几年能够服务中国的患者。”

恶性肿瘤牵扯到千家万户,是大家非常恐惧的一个疾病。蒋建东介绍,在过去十几年中,新药创制重大专项对恶性肿瘤研究给了非常重点的布局,支持400多个项目,促进31个新药上市。

蒋建东表示,过去肿瘤治疗,大家知道化疗有很大伤害,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们第一个国家靶向治疗埃克替尼的副作用降低了很多。像泽布替尼不光在中国,已经可以出口到美国,这个领域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老百姓也是可以常用的药物。替尼类药物也是我国医院常用抗癌药。后来免疫治疗开始,像PD-1、PD-L1药物,比如特瑞普利这个药物上市以后,我国开始靶向免疫治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进展。我国后来出了好几个这类药物,作为病人免疫特异性治疗的一个选择。

“还有抗体和化合物结合的,我们叫做ADC药物,像维迪西妥单抗,这个药是我国第一个抗体和药物偶联,靶向性更强,过去我国这类药是没有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蒋建东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