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建阳:提升健康素养 守护美好生活

来源 : 闽北日报

时间 : 2023-11-06

A+

“健康素养是国民素质的重要标志。提升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日前,南平市建阳区卫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建阳区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围绕“健康建阳”建设总目标,在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扎实开展健康素养监测、丰富宣传形式、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早晚气温变化大,老年人患脑卒中风险也随之增加,需要特别警惕……”10月28日,建阳区黄坑镇健康网格办联合镇卫生院在集镇圩日开展“卒中日”宣传咨询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如何有效预防脑卒中。

今年以来,建阳区积极组建健康宣讲员队伍,开展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健康宣讲“大练兵”活动,不断扩大健康教育覆盖面,切实提高14家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健康宣讲员宣讲水平。同时,邀请专家团队制作专业科普课件,着力把好政策进通,把大道理讲透,让健康科普知识“进网入格”,助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

制定方案、抽取样本户、培训调查员、入户调查……近期,2023年建阳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入户调查过程中,我们耐心解读政策,获得居民的配合与支持,让居民自主完成问卷,保证整个样本调查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建阳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调查员入户调查时,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监测对象的健康素养水平,主要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基本技能三个方面。据介绍,通过监测调查,可以了解影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主要因素,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素养提升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我现在已经退休,每天晚上都会过来走走,路边有不少健康提示牌,内容挺实用的。”在建阳麻阳溪畔绿水景观步道散步的刘女士说。

“除了在各大运动休闲场地设置健康宣传海报,还充分发挥老人活动中心、长者食堂等阵地作用,循环播放健康素养视频、音频,通过村村通广播、集镇流动宣传车等普及健康知识。”建阳区卫健局局长翁少敏表示,为全面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科普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健康理念,建阳区把环境改造与健身休闲有机结合,将健康宣传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全区创建健康社区84个、健康家庭960个、健康单位11个、健康学校10所、健康食堂6个、健康餐厅(酒店)5个、健康步道2条、健康主题公园3个、健康街区1个、健康小屋(医疗机构)15个、15分钟健身圈230个。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深学廖俊波、三争作表率’实践活动,传播健康理念,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推进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翁少敏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