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抗生素千万不要乱吃哦

来源 : 中国网

时间 : 2015-11-05

A+

“近来,由于乱用抗生素致使颌骨骨髓炎患者越来越多”,中山大学光华医院院附属口腔医院副院长张志光说,“由于抗生素运用不妥构成耐药性,使得牙周炎、智齿冠周炎等开展为颌骨骨髓炎,小病变大病,并且不可逆转。”张志光提示道,当呈现牙痛等疑问时,应去医院医治,而不是自行购药,仅仅依赖消炎药物来止痛。

来自汕头的刘先生,两年前在一次施工进程中被电击中,致使头脸部烧伤。送院后,为避免感染,医师运用了抗生素进行医治,但刘先生脸部的创伤一直很难愈合,医师便更换了多种抗生素,但仍然迁延不愈,至今现已近两年时间。如今刘先生现已对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不但烧伤的创面没有愈合,还呈现了头痛、脸部红肿、牙齿松动的状况,连吃饭都成了疑问。张志光说,电击烧伤脸部使得刘先生的口腔脸部皮肤和黏膜受损,失去了维护功用后,细菌势如破竹,直接侵入颌骨内。而大量运用不灵敏的抗生素对刘先生的病况没有任何帮助,以至于病况加剧,致使颌骨骨头坏死,患了上下颌骨骨髓炎。

临床中患颌骨骨髓炎的患者越来越多见,除了医师运用抗生素不妥外,患者自购消炎药、抗生素服用也是因素之一。陈小姐的门牙因龋齿在医院补过,近来气候热,她又贪吃冷饮,牙齿遇热遇冷都发酸、痛苦不已。尽管状况很差劲,但她又不想去医院排队挂号看医师,图便利就到药店买止痛药、消炎药。结果用了一个月痛药后,呈现了牙齿松动,牙龈红肿、腐烂等颌骨骨髓炎的表现。张志光说,简直90%的颌骨骨髓炎都是由于烂牙、牙周炎、才智齿等牙源性感染直接分散致使,并且常常都与抗生素运用不妥有关。

小病变大病,医治起来要扎手得多。专家认为,呈现牙痛等疑问时,应该去医院医治,而不是仅仅依靠药物来止痛。如今,有不少人长才智齿,喜爱用自购消炎药止痛。长才智牙很简单发生红肿痛苦感染,假如没有及时合理的医治,也会开展为骨髓炎。张志光说,智齿冠周炎致使的感染,需求去规范医院拍片子后,断定是否需求拔牙,而很多人认为长才智齿仅仅红肿痛苦罢了,吃点消炎药止痛就行了。本来,在才智齿还没有彻底萌出的时分,牙龈黏膜安排处于半开口状况,食物残渣很简单塞进空隙里,这些空隙便变成细菌生长的温床,十分简单致使牙齿龋坏、痛苦和发炎肿胀等,假如在炎症前期就采纳活跃有用的医治,操控感染的开展。一旦延误了医治,常常会开展为冠周脓肿、颌脸部蜂窝安排炎乃至骨髓炎,构成广泛的死骨,构成颌骨骨质残缺。

张志光提示市民,抗生素运用前医师会做细菌培育和药物灵敏实验,给予充足有用的抗生素,这么才干“有的放矢”,并且运用一种抗生素不宜超过1个星期。呈现牙痛时不可凭经历仅仅依靠消炎药物来止痛,而应去医院找专科医师医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