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健康中国我行动——百名中医药名家进基层工程启动

来源 : 人民网

时间 : 2020-01-16

A+

1月14日,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发起,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中医医院工作委员会主办,盛世岐黄医生集团承办的“健康中国我行动——百名中医药名家进基层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会议同期,举行了中医医院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

百名中医药名家进基层工程启动

原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出席会议并指出,中医药事业还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这就需要从业者顺应国家方针政策,应对前进中存在的问题,传承创新中医技艺,繁荣壮大中医院,在预防、治疗、康复等各环节发挥中医药的作用,让中医药真正成为医疗体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认为,传统医学在慢病防治,缓解医疗压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落地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会长吴英萍介绍,中医工委旨在发挥“桥梁、纽带、平台”的作用,弘扬推广具有专长的各民族名老中医,做好“传帮带”,在全国基层中医院培养一批能独立服务民众的当代中医药传承者,造就一批具有国际品牌的中医医院。她希望,委员会能够助推中医药文化、服务等公益事业,搭建一个产、学、研多方面发展的平台。

中医医院工作委员会会长刘梦表示,“百名中医药名家进基层工程”将从中医药名家技艺传承、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医药惠民医疗等维度振兴中医药,推动祖国传统医学发展。中医委将遴选来自不同民族百位中医药名家,依托中西部地区千所医疗机构,建立中医药名家常态化教学机制,通过线上建立中医药名家业务培训信息平台,网络覆盖省、市、县级中医院,定期开展远程教学、会诊、培训等,线下在千所医疗机构建立区域中医药名家定点培训中心,定期组织区域后备弟子开展理论教学和实践指导,培训万名中医药骨干。

此外,据了解,中医医院工作委员会将组织开展“绝技、秘方献社会”活动,发动中医药名家开展实用药方捐献,并组织力量大力推广。特别是针对心脑血管、肿瘤康复、慢性呼吸系统、糖尿病四大慢病的有效药方,做到无私传承,精准传承,服务于民。开展“百医千方”展览,通过收集不同民族中医药名家,文字照片、影像等方式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走进中医药文化进课堂,促进文化传承。多渠道探索中医药工艺传承新模式,组织力量加强中医典籍研究,走访各民族中医药名家了解医术经验、老药传统技艺,收集筛选民间中医药秘方技术,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共享机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