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防骗手册:印度药房分类介绍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0-01-22

A+

印度是一个和中国相似的人口大国,风俗习惯一样五花八门,甚至有些习惯差异巨大,常被我们看作奇葩。就是这个有着奇葩轶事的国家,生产着高性价比的仿制药,挽救了无数的百姓,不仅是印度病人,还包括了不少中国的病人,从中受益。药多,当然药房也多,当地药房之多难以想象,大的小的,实体的网络的,高大的破烂的,各式各样的都有。近年来,购买印度药的国内病患及家属越来越多,像声誉良好的极得美、阿波罗、984degree等越来越被国内顾客熟悉,但也有些名声不佳甚至假冒店混入其中,令国内百姓买到假药、高价药,上当受骗。今天小编做了一个汇总,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印度药房。

印度药房可以分成三大类。第一类,就是国内最熟悉的印度连锁药店。

代表有起源于新德里的阿波罗(Apollo)、98.4度(984degree)药房,孟买的永远健康(Wellness Forever)药房,南部邦的MG Medicals药房等。其中以阿波罗旗下门店最多,熟悉它的人也较多。

如果到印度实地购买,最方便去的印度城市就是新德里和孟买,到这两个城市的航班也最多,新德里较孟买又会更多些,去新德里可以直接到阿波罗或者98.4度药房的门店购买,这两家在新德里各区都有门店,甚至一个区不止一家门店,非常方便,阿波罗旗下甚至还有大型医院。很多病人和家属到印度去买药,就是直奔新德里康奈特广场,那里就有一家阿波罗店,不过价格不是最好的,如果在印度多呆两天,可以再到阿波罗其他的门店问问价,或984degree的店,通常984degree会有更好的价格。

去孟买的话,则可以去Wellness Forever药房购买。Wellness Forever成立于2008年,但发展迅猛,目前旗下门店已经有上千家,还建有自己的药厂和中转仓库。在孟买各区都有门店,在实体店购买,可以询问店主或其他客服人员是否有优惠。

印度对实体店的管理相对松懈,即使像阿波罗、98.4度这样的大连锁,药房对处方的审核也不是很严格,没有处方或医疗文件也是可以买到处方药。但是国内去印度买药的通常以抗癌药为主,这类仿制药虽然比国内的相似药便宜很多,但是较普通印度药还是贵不少,实地购买,最好是提前确认好是否有存货,往往不是处方问题不能购买,反而是因为门店没有货,而空跑一趟,或者多等几天。

第二类,独立药房

在印度国内,绝大多数的药是通过小型、独立的药店卖出的,他们占印度的药房市场的主要部分。它们通常比连锁药店卖出的多得多,它们出售各种各样的药,大多数是非专利药,不需要处方。为成千上万的印度本地制药厂提供了销货通路,尤其本地的小药厂主要依赖他们,因为多数小药房对于药品库存、药品质量、流通管理相对松懈。药厂通过他们分销,比较方便、快速。

这些独立药房得以生存和发展,和当地民众收入水平相对低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消费者主要看重的是低价。这类独立药房,尤其是小药房,对于质量管控要求不高,甚至对于药品存放条件管理也简陋,得以节约大量成本。对于不了解当地情况的国人来说,容易在这些店上当受骗,买到假药或劣质药物。

当然,不是所有的独立药房都是这样,其中也有佼佼者,比如海得拉巴的阿努卡Anukar药房,Anukar药房充分借助海得拉巴这个印度药都的优势,分销印度产的,尤其是海得拉巴制造的药品。像中国人熟悉的Natco,迈兰Mylan,西普Cilpa等这些大牌制药厂都在海得拉巴。有不少在海得拉巴出差或旅游的,也曾实地到Anukar药房。欧美病人熟悉的出口药物销售商极得美药房GDMeds的总部也是在海得拉巴,转型前极得美也可以划入独立药房这一类,但极得美GDMeds在2016年以后做了转型,现在主要以在线药品销售业务为主,严格上已经不属于独立药房,文章后续再分析。

总之,这类的药房除了个别出色的,或者是当地熟人介绍,否则尽量不要因为贪便宜去独立药房购买,相对来说他们的药品质量管控和存储都比较松懈。

第三类,网络药房,也就是在线药房

和中国相似,网络经济在印度一样是蓬勃发展,尤其背靠印度出色的医药制造业和IT服务业,印度的网络药品销售发展非常迅速。但受限于印度独特的医药销售管理法规,在线药房的管理比线下门店严格很多,相同的处方药,门店可能不需要出示处方或医疗材料,但是在线药房就不会,因为他们的销售记录更容易被追踪,所以二类以上处方药,务必提供处方或相关医疗文件。虽然对于网上购物来讲,有点麻烦,但好处是药品销售管控严,品质更可控。

印度网络药店可以再细分,分为两类。一类是深耕印度国内市场,另一类是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两者的区分是因为需要获得的政府特许有不同的,前一类网络药房的代表是一毫克和网药,就好比印度的阿里医药和京东药店,这两家都是属于深耕印度国内市场,且只在印度国内销售,如果在国内买到这两家,那么应该是假冒的。深耕国内市场,需要注重线下结合,涉及到在印度各邦各市申请销售许可,这类的申请和在各邦各市开实体店是一样的要求,所以资金需求巨大,如果不借助大量的风投资金,以及不断的融资,是很难为继。2019年6月,如果没有来自Corisol控股的新一轮注资,即使连一毫克这样的在线药房,也差点在当年结束自己的商业使命。

面向国际市场销售,重点在于获得政府在药品出口方面的许可。极得美GDMeds药房是其中的典范,这个最早由Liya博士建立的药店,以提供可靠可负担药物著称。极得美为其他国家不去印度又想买到印度药的病患提供了可能。近年来,传统连锁药店也开始探水这个领域,阿波罗,984degree,Wellness Forever都创建网站或在线药房,不过在营销上侧重不同。阿波罗更关注线下,线上药品折扣少不说,顾客付款时还需要支付额外的银行结算费用,但984degree正好相反,目前对于线上业务属于贴补阶段。Wellness Forever在线上更看重品牌营销,胜过实际销售。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从印度购药,不论是实体店或网店都出现了假冒的印度药房,甚至专门针对中国人的假店。药品是特殊商品,在购买过程中,一定要考察店家在规范性的执行上是否合格。同时也要关注价格,比如印度政府对于仿制抗癌药都有指导价,这个完全可以作为参考,避免购买超低价的药品,更要避免购买不合理高价。明显高于政府指导价,这类的药房是有问题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