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美科学家发现:修改基因可延长30%寿命,基因港艾沐茵令人称赞

来源 : 海峡都市报

时间 : 2020-02-28

A+

寿命延长,已成为21世纪一个不争的事实。今年双十二前夕,《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一篇题为《自噬受体p62/SQST-1通过诱导自噬促进线虫的蛋白质平衡和寿命延长》的科研论文。在论文中,美国加州Sanford Burnham Prebys医学研究院科研人员指出:只要过表达一个蛋白P62,就能将实验组寿命延长20%-30%。

在实验室中,美国科学家团队通过对秀丽隐杆线虫进行基因改造,使其产生过量的p62蛋白。而过表达p62蛋白之后,秀丽隐杆线虫的寿命从不超过三周,延长到一个月,大约增加了20%-30%。这项研究引起了科学界浓厚的兴趣。有趣的是,基因改造并不是唯一可延寿30%的前沿科技,事实上,早在2016年哈佛大学医学院就已经发现β-烟酰胺单核苷酸可将哺乳类寿命延长30%。

秀丽隐杆线虫

如今,以β-烟酰胺单核苷酸为基础的“延寿药”早已在富人圈流行,包括41岁“逆龄索妈”杨思琦、TVB“新闻之花”方健仪、前茅台“酒王”季克良等大咖都是其忠实拥趸。不过,相比早已市场化运作的β-烟酰胺单核苷酸,基因改造技术还尚显“青涩”。事实上,Sanford Burnham Prebys医学研究院的Caroline Kumsta博士,如今仍在实验室为找到可能导致长寿的特定细胞组分而努力,不出意外,基因改造技术短期内将很难走进普罗大众。

“逆龄索妈”杨思琦

不过,改变基因即可延长30%的寿命,只是现代“延寿”科技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过去的数年,以细胞编程、换血疗法、“延寿药”、脑机系统为代表的前沿“续命”科技,已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2012年,日本东京大学的山中伸弥教授凭借细胞核重编程技术,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其成果又被称为细胞“返老还童”技术,被科学界普遍视为开启了人类“永生”的第一步。目前基于此项“还老返童”技术的多项临床试验正在推进,而日本已批准了该项技术用于治疗脊髓损伤。

细胞

2016年,硅谷创业公司Ambrosia Medical开启一项实验,从16-25岁的年轻捐赠者那里抽取新鲜血液,然而注射到30岁以上的客户体内,以延缓衰老。据悉,一升血液费用8000美元,如果你一次性购买两升,还可以打个75折。三年来,已有600多名有钱人参与了这项“实验”。

同年,哈佛大学科研团队在实验中发现β-烟酰胺单核苷酸可逆转衰老、延长30%寿命。2017年,中国基因港在此试验基础上,开发出了首款平价“延寿药”艾沐茵。哈佛“延寿药”问世后,立刻在普罗大众中引发轰动,如今,在京东平台上,已获得1.7万+好评。

基因港王骏教授

今年7月,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宣布找到了高效实现脑机接口的方法。在马斯克看来,脑机接口技术是一项最终实现人类与人工智能共生的技术,为此他投入了至少1亿美元。明年第二季度,将进行人体试验。马斯克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技术为更多疾病患者“续命”。

当细胞编程、“延寿药”等诸多前沿科技让人类兴奋不已时,也引发了一场全人类的热议:人类和寿命“平分秋色”的时代终于要到来了吗?作为延长人类寿命圈子里最激进的一员,英国计算机科学家德格雷出镜率很高,他最出名的观点就是:医疗技术的发展可使人类获得永生。2005年,《麻省理工科技回顾》宣布,如果有人能证明德格雷是错的,就能得到20000美元奖金,然而至今还没有人把奖金领走。这似乎很鼓舞士气,人类和寿命“分庭抗礼”将成为21世纪的一个基本事实。

德格雷

然而现实中,“永生”对人类来说太过于遥远,反而“长命百岁”是个切实可行的目标。近些年的科学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遗传学研究中心的海弗利克博士,发现人体的成纤维细胞在体外分裂50次左右中止,而细胞的每次分裂周期约为2.4年,因此人类寿命可能为120岁左右。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医学院院长彼得·史密斯则更为乐观,他认为随着干细胞治疗等新技术以及用于帮助人体自身修复的新药物(如延寿药)的研发,人类寿命预期将很有可能达到150岁。

而香港首富李嘉诚无疑是“长命百岁”的忠实拥护者,他宣称要活到120岁。从多年前开始,李嘉诚就通过多方渠道,秘密获得一款高价版“延寿药”,服用后承认“感觉超棒,好像重返20岁”。随后,李超人投入2亿港元入股生产厂家,并将产品引入香港100多家屈臣氏。如今91岁高龄的李嘉诚身板硬朗、行走稳健,很难看得出已经91岁高龄,反而更像是60-70岁。

未来一段时期,相信美国Sanford Burnham Prebys医学研究院会为人类的“长命百岁”贡献更多的科学发现。不过,富豪们眼下若要“长命百岁”,恐怕只能另择他法了。在基因港全球首家“延寿药”旗舰店开幕仪式上,“TVB女神”杨思琦公开分享服用体验,“感觉像个miracle,睡眠质量变得很好”,即使怀有身孕仍被朋友夸奖“皮肤粉嫩”。很显然,富人们的追求再次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力。如果有机会“长命百岁”,你会选择拿什么来“续命”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