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多事秋季,远离疾病做到“二忌”“三要”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2-25

A+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王占锋)秋季气候变化最大,初秋时湿热较甚;白露后气候干燥,昼热夜凉,寒露后天气很快变冷。65岁的张大爷因不适应秋季气候的多变,最终因腹泻拉肚子导致虚脱住进了医院。家属就咨询医生,秋季养生,家里有老人,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段小凯说,《黄帝内经》载“秋冬养阴。“意思是说,在秋冬两季应当收养阴气,以适应自然界阴气渐长的规律,并为来年阳气的生发打好基础。“燥"为秋季的主气,故称"秋燥"。燥气伤人,以耗伤津液为主,津液既耗。秋季对应的脏腑是“肺",当秋燥犯肺时容易出现“诸涩枯涸,干劲皴揭"等燥邪致病的症状。因此,秋季养生,当以“防肺燥,护阴津"为主。

多事秋季“二忌”“三要”可以远离疾病。

忌贪吃。民谚曰“秋瓜坏肚”,是指立秋以后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易引发腹泻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秋季应慎食瓜类水果,脾胃虚弱者尤应禁忌。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一般应少食多餐,多吃熟软、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少食油腻食物。

忌过燥。秋季气候干燥,会使皮肤和口角干裂,口干咽燥,声音嘶哑。有的还出现毛发脱落、口渴便秘等一系列不适症状。还容易伤风感冒,引发扁桃体炎和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因此,秋天必须养阴防燥,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烈之物。

“一要” 睡眠要规律。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以利养阴,早起以利舒肺,呼吸新鲜空气,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据有关专家对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时间进行的调查研究发现,此类疾病在秋季发病率较高,而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秋季适当早起,可缩短或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这对于预防脑血栓发病有一定意义。

“二要” 运动要平缓。可以做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小的运动。这样既不会因出汗多损耗元气,又可以舒展筋骨,提高身体素质。像慢跑、做操、太极拳、散步、登山、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特别提醒的是,人在秋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等症状,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 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所以无论多大年纪,在锻炼之前都要做准备活动,做到身体微微发热较好。

“三要” 进补重在润。科学饮水是缓解“秋燥”最简单的方法。白天可以喝点淡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喝水时,少量频饮,不要一口气喝得太多。秋燥主要靠预防,平时宜多喝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食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