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日本医生谈如何拥有一头秀发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1-02-25

A+

人的头发在生长期每天生长0.3毫米,一个月大约生长1厘米,这样持续5~6年。但是头发并不是一直在生长的,毛根萎缩的退行期有2~3周,而且休止期持续3~4月,从毛根开始长出新的毛发时,头发就开始脱落。

男性的头发稀疏和脱发大多数为壮年性脱发(男性型脱发),男性激素之一雄激素分泌增加,头发生长周期开始慢慢缩短,因而出现毛发脱落。在产生头发的毛包底里有一个叫毛乳头的细胞块,从毛乳头分泌促进分裂的物质,因而使生长毛发的毛母细胞增殖,于是使头发生长。雄激素分泌运送到毛乳头细胞,在酶的作用下变换成更有强力的男性激素,与位于毛乳头细胞的受容体结合,于是产生了促进脱发的蛋白质,抑制毛母细胞的分裂,使生长期的毛发进入退行期,毛发变细变短而且提前掉落。头发除了遗传因素外,睡眼眠质量差,生活习惯不良,精神紧张也是其原因,为了防止毛发稀疏和脱发,日本专家建议如下:

1、洗发要用温水。现代社会对头发损坏的机会很多。头发变稀疏或脱发的原因之一,就是洗发时用过热或者过冷的水洗,要用温水洗,另外,脱色的漂白剂等化学物质也是损坏头发的一大原因。

2、头发湿的时候不能用毛巾硬擦,头发湿的时候用毛巾硬擦会使皮肤脱落或受伤,头发要等干后入睡。

3、长期不规则的生活也会使头难以生长。头发是在睡眠中反复生长再生的,太迟睡觉的生活方式,头发难以生长,所以有规律的生活是良好的对策。

4、注意饮食生活的平衡饮食。生活不注意,营养就会失衡,特别是蛋白质的摄取不足,头发就没有营养,所以平衡的饮食生活十分重要,注意不要多吃汉堡包等脂肪多的食品,因为皮脂如果多分泌也是脱发的一大原因。

5、精神紧张也是脱发的原因。由于精神紧张或代谢异常营养不能送达毛根,使积在头皮的不纯物质难以排出,造成头发发育不良。另外,精神紧张会使男性激素分泌增加妨碍头发的生长,紧张或睡眠不足也是高血压、糖尿病等生活习惯病的原因,所以平时要注意。

6、紫外线的照射的影响。紫外线不仅会给皮肤造成崔斑等问题,同时与脱发也有密切关系,头皮是容易受紫外线照射产生活性氧的地方,活性氧是促使老化和头发脱落的原因,,所以要做好防晒。

7、过度地染发或使用不当洗发剂也是脱发的原因之一。所以不要过度染发并选择适合自已的洗发剂。

游祖持译自日《防治生活习惯病网》
 

凡标注来源为“健康时报”或“健康时报网”的稿件均属健康时报社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为“健康时报网”并附上原文链接。如需内容合作,请联系010-6536967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