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湖北卫健委:疫情防控任务不是少了而是更多了

来源 : 北京青年报

时间 : 2020-03-29

A+

“武汉主战场疫情扩散基本阻断。但0报告不等于0风险,现在防控任务不是少了、轻了,而是更多了、难度更高了、责任更重了。”在昨天举行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柳东如说,随着经济生活逐步恢复和逐步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人员流动性加大、人员集聚带来的反弹风险增加,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湖北、武汉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内防反弹

织牢织密三张“网”

柳东如表示,湖北省在内防反弹的同时,要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健全从国门到家门的防控措施,防止外部疫情输入引发本地疫情流行。

在内防反弹方面,湖北省将着力织牢、织密三张“网”:一是发热门诊监测网,湖北省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坚持信息公开透明,杜绝漏报、瞒报;二是社区联防联控网,守好社区一线防控阵地,持续做好四类人员排查和管控,及时发现、处置可疑情况;三是充分发挥专业防控力量作用,查清每一个病例的来源,尽量将可能感染的人员全部筛查出来,把传染源、传播途径彻底查清楚,一旦出现偶发、散发病例,对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应检尽检。

外防输入

对四类人员分类处置

外防输入方面,柳东如表示,湖北对境外来鄂人员实行健康申报;对境外来鄂人员中的四类人员一律按规定就地进行分类处置;对其他境外来鄂人员由各市州点对点接返,以入境时间为起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所有境外来鄂人员一律纳入当地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刘家发说,无症状感染者也可成为传染源,具有一定传播风险,湖北省对无症状感染者严格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隔离期满后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者,可解除隔离。隔离期间出现症状立即收治。

“对无症状感染者,公众不必过分担忧,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必要的。”刘家发说。

解除管控

除武汉外离鄂交通卡口全拆除

柳东如说,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全省正在逐步解除离鄂离汉通道管控,武汉还将有计划地解除社区封控。随着这些社会管控措施的解除,需要采取更精准、更主动、更有效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社区、单位、集体、个人依法主动健康申报的责任,发现有传染病病人和疑似病人要向疾控或医疗机构报告。对任何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处理。

此外,记者3月28日从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获悉,截至3月27日,湖北省除武汉市外各市州的1450个离鄂交通管控卡口,已经全部拆除完毕。

据悉,为了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湖北省前期共设置了1501个交通管控卡口,其中,武汉市51个,其他市州1450个。从道路类别来看,共有高速公路卡口355个、国省道卡口1146个。3月24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

通告发出后,除武汉市外,各地在两天内陆续拆除了所有卡口。自4月8日起,武汉市将全面解除离汉离鄂交通管制,并将在当日拆除剩余全部卡口。

目前,湖北防控形势整体向好,但境外疫情严峻,本地传播风险依然存在。要抓实抓紧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据介绍,湖北仍在院治疗2896例,其中重症754例、危重症245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277213人,尚在接受医学观察1329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