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手足口、过敏“高峰”将至,这些实用攻略需备好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3-24

A+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儿童快速生长发育的季节,但也是各种传染病高发的时节。随着气温的转暖,手足口与春季过敏也将迎来“高峰”。家长们对这两类“儿童常见病”应提高警惕,提早做好预防准备工作。

【手足口篇】

●什么是手足口?

手足口(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HFMD)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人肠道病毒有20多种血清型都可以引起手足口病。我国的手足口病病原以EV-A71和CV-A16为主,5岁以下为高发人群。感童手足口大部分都属于轻症,主要表现为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而重症手足口多出现持续高热,精神差、嗜睡、头痛、呕吐、易惊、肢体抖动、站立或坐立不稳,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四肢发凉、心率增快等症状,则需立即前往医院就诊。

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存在于感染者的粪便、咽喉分泌物、唾液和疱疹液中。密切接触与呼吸道飞沫是手足口病主要的传播方式,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玩具、衣物、碗筷等,或是食用了被病毒污染的水和食物都会引发感染。

●手足口病的预防措施

※勤洗手,孩子和大人都要勤洗手,每次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都要用香皂或洗手液,认真地用流动水洗手。

※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未充分清洗、煮熟的食物;奶瓶、餐具等,使用前要充分地清洗、消毒。

※儿童的玩具、用品、衣物要经常的清洗、消毒;室内常开窗通风。

※适当补充有益肠道健康的益生菌,帮助增强肌体的免疫力。

※在手足口高发季,不去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不接触其他患儿及患儿的用品、衣物。

●得了手足口后的用药与居家护理

手足口是肠道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不需要用抗生素,目前尚没有抗病毒的特效药,患病后主要采取对症用药的方式缓解症状:

※发烧、疼痛,可以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

※咽痛严重时,可以使用利多卡因凝胶等。

※皮肤疱疹未破溃,可以选择涂抹炉甘石洗剂;如果疱疹破溃,可以涂刺激性小的碘伏,并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在护理上,要注意:

※及时补充水分,避免脱水。可通过观察孩子的小便频次,颜色的变化进行了解。

※饮食上应选择柔软温凉易吞咽的食物,避免坚硬、辛辣、温度过高的食物刺激患儿口腔咽部。

※对患儿接触过的物品和衣物及时清洗,并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注意,酒精不能杀灭手足口病毒)

※手足口是肠道病毒感染,患病后,肠道健康微生态受损,所以应及时地补充益生菌,帮助修复肠道微环境,减少有害菌,快速恢复肠道菌群平衡。像妈咪爱等含有枯草杆菌,屎肠球菌的益生菌,可以帮助调节由于肠道感染引起的菌群失衡而导致的一系列肠道不适症状,起到减缓症状,加速痊愈的效果,并能够帮助强健免疫系统,提升孩子的抵抗力。

【春季过敏篇】

●春季过敏的各种症状表现

所谓过敏,其实是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的一种反应机制,是身体通过释放炎性物质进行自我保护。过敏反应是多系统、多症状的,皮肤、上呼吸道、消化道等都会有过敏症状。

儿童春季过敏主要表现为:

※过敏性皮炎:身体接触过敏原引发的皮肤炎症,皮肤瘙痒、红斑、丘疹、水肿、水疱或者糜烂渗出或者荨麻疹等。

※过敏性鼻炎:非疾病性阵发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等。

※过敏性结膜炎:接触过敏原所引发的眼部不适疾病,眼睛发痒、红肿、流泪、结膜充血、有粘液性分泌物等。

※过敏性哮喘:喘息、胸闷、反复咳嗽、呼吸困难等。过敏严重时,可服用氨溴特罗口服液(易坦静)缓解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症状。

※过敏性肠胃炎: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

●春季过敏多发的原因

※内在因素:孩子是过敏体质

※外在因素:外来过敏原增加,春天花粉、柳絮、灰尘、螨虫等过敏原明显增多

●春季过敏的预防措施

※远离过敏原:有过敏性疾病史的孩子,春天应少去花丛草间,尤其是花粉高峰期,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措施,如戴上口罩、护目镜、帽子等。回家后及时洗手、洗脸,更换外衣,隔离过敏原。

※去除过敏原:粉尘、螨虫、皮屑等是家庭内主要过敏原,常隐藏在家具、布艺沙发、床上用品、毛绒玩具、地毯等地方,应定期清洁,保持居家环境卫生,去除过敏原。

※增强免疫力:充足睡眠,适度运动,均衡营养,适当补充益生菌,全面提升身体的免疫力。肠道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它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身体的免疫力。肠道内的微生态平衡了,人体的免疫力才会好,才能够更好地抵御病害的侵袭。而强健肠道,像妈咪爱等含有枯草杆菌和屎肠球菌的益生菌就可以起到调节肠道菌群平衡,维护肠道健康,强健免疫系统,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了解了这些防护“攻略”,让我们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护理工作,陪伴孩子一起度过健康、灿烂的美好春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