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安徽中医药附属医院肿瘤科怎么样?调补脾肺治肿瘤获良效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3-27

A+

安徽中医药附属医院是一家经卫计委批准、致力于中医肿瘤等疑难杂病的治疗,医院肿瘤科专家方恩喜主任多年来疑病索解,据典辨析,俯身临床,升华临床,在肿瘤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经验,能切实有效地帮助患者实现抑癌保命、治病留人的目标,受到广大患者尤其是中晚期肿瘤患者的认可和信赖。

恶性肿瘤——符合虚劳病的病机及症状

晚期恶性肿瘤患者因基础物质消耗增多与供给不足的双重打击,而导致机体极度虚弱,全身机能衰退。虚劳病是人体气血津液精五大类基础物质整体的下降,五脏六腑功能的整体失调或衰退。可见肿瘤恶病质与虚劳病的病机与症状,都是极其相似的。

当肿瘤转移使他处,导致阳不能温煦阴、阴变为寒时,患者就会出现恶寒怕冷、纳呆、腹泻、四肢厥冷等阳虚寒象,这就是中医所说的阳虚寒凝现象。随着阴阳失调的加剧,正气越来越少,病势越来越急,最终发展为阴阳离决的死证。

安徽中医药附属医院肿瘤科方恩喜主任认为,恶性肿瘤与虚劳病病机及症状高度相似,而中医虚劳病的治则是“二统”原则,即“阳虚统于脾、阴虚统于肺”,那么中医肿瘤治疗同样应从调补脾、肾这两个脏器入手,在致力于人体阴阳平衡恢复的同时佐以祛邪药物,从而达到消除癌症发生及转移土壤的目的。

肿瘤治疗——应遵循虚劳病治疗“二统”原则

采用“阳虚统于脾、阴虚统于肺”原则治疗肿瘤,旨在以中药的偏性来纠正人体五行失序,恢复人体阴阳和合,强健五脏,提高正气,以逆转肿瘤病势,使使机体正气充盈,阴阳调和,以此达到遏制肿瘤发展同时予以逐渐清除之目的。在调理阴阳同时兼顾恶性肿瘤的疾病特点,针对残余邪毒缠绵难除这一现象,辅以抗邪方药进行搭配治疗。如此可标本兼顾,治病留人。

安徽中医药附属医院肿瘤科方恩喜主任提醒说,在调补脾肾二脏过程中,遣方用药时应从脉象入手,六脉平和则五脏阴阳和合,脉象不和则揭示了阴阳不调和及其原因,故此临床用药需以脉象为导向,通过把握全局来调理全身阴阳;再就是攻邪时不可使用燥烈、苦寒、伐气之药,以避免药物带来二度伤害。

【名医档案】

方恩喜 中医肿瘤专家

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

安徽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中医肿瘤学术带头人

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肿瘤传统医学委员会委员

专家简介:从事中医临床工作40余年,参加过国内外各种中医治疗肿瘤学术会议五十余次,并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曾参与“扶正祛邪·抗癌消瘤”等传统古方疗法的研究,对中医肿瘤的理法方药有较深入的研究。擅于通过扶正培本来减轻放、化疗毒副反应并提升手术效果,以达到改善症状、调节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癌能力之目的;同时重视通过祛邪抗癌来改善肿瘤部位缺氧状态,抑制癌细胞增长,使其向正常细胞转化,以此重建机体正气,改善肿瘤患者生存质量,抑制肿瘤复发、转移,提高患者生存机率。在中医肿瘤治疗上注重传承,敢于创新,在临床上取得了满意效果,尤其在严重肿瘤并发症和肿瘤急症治疗上都有独特造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