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常见的抗流感药物有哪些?选奥司他韦还是阿比多尔?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3-27

A+

最近,流感进入高发期,不少儿童老人都因甲流中招。可能有人会问,甲流到底什么时候能结束?甲流本身是不会结束的,不同时期的发病率有高有低,每年的冬春季节是甲流的高发期,高发期过后会长期低水平流行。因此,抗病毒药物几乎成了家庭必备用药,最近被捧上神坛的“神药”奥司他韦在医院和药店都一药难求。

在流感盛行下,没有和奥司他韦疗效相当的药物了吗?

当然不是!

我们常见的抗流感药物主要有三类:

(1)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

(2)血凝素酶抑制剂:阿比多尔;

(3)病毒RNA聚合酶抑制剂:玛巴洛沙韦、法匹拉韦

“流感病毒两只手,一只闯入一只走”两只手就说的是病毒表面的两大主要蛋白,一个是血凝素,一个是神经氨酸酶。血凝素负责入侵细胞,而阿比多尔为血凝素抑制剂,阻止病毒进入细胞;神经氨酸酶负责病毒复制完成后从宿主细胞脱壳而出,奥司他韦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阻止病毒从细胞中释放。

阿比多尔和奥司他韦疗效相当

在药物临床实际应用上,阿比多尔和奥司他韦的疗效是一样的,可有效改善发热、头痛、鼻塞等症状,显著缩短病程,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且能有效预防儿童流感,使感染风险降低27.8%。阿比多尔为广谱抗病毒药物,能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等多种类型的病毒。其由前苏联药物化学研究中心研制成功,于1993年在俄罗斯获批上市,用于预防和治疗2岁以上人群的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在俄罗斯作为非处方药销售。2006年,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盐酸阿比多尔胶囊在中国首仿获批上市。

那么选奥司他韦还是阿比多尔更合适?区别在哪里?

作用机制

奥司他韦:阻止病毒从被感染细胞中的释放,防止病毒入侵邻近细胞,减少病毒在体内复制。

阿比多尔:通过抑制病毒囊膜和宿主细胞膜融合,阻止病毒进入宿主细胞;诱导人体产生干扰素,干扰病毒在细胞内复制;增强人体免疫力,提高巨噬细胞活性,诱导自然细胞的杀伤活力。

安全性

奥司他韦:不良反应数据完整,1岁及以上儿童可给药,儿童用药数据同样较完整,主要不良反应为恶心呕吐,有少数病例出现皮肤发红(皮疹)、皮炎和大疱疹、肝炎、肝酶升高和精神异常等。

阿比多尔:在俄罗斯和我国应用多年,未发现与药物相关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恶心、腹泻、头昏和血清转氨酶升高等,停药后可恢复正常。

耐药性

奥司他韦:临床使用普遍,现已发现流感病毒对其产生耐药。

阿比多尔:尚未发现耐药毒株,对甲/乙型以及其他多种流感病毒均敏感。

流感危害不容小觑,且儿童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和易感人群,如其所在社区出现了流感病例或者出现了流感样症状(腋下体温>38℃,咳嗽或咽痛之一),都应及时服用抗病毒药物进行预防和治疗,越早服用抗病毒药物获益越多。阿比多尔与奥司他韦疗效相当且可及性更高,因此买不到奥司他韦,阿比多尔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

(本文由济源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邹丽涛医生原创撰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