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网

儿童舌苔白厚如何调理?宝宝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呢?一文了解

来源 : 互联网

时间 : 2023-04-03

A+

近日常有家长咨询,说5岁孩子舌苔白厚、有口气、食欲差、肚子胀、大便不消化,是什么原因?其实,这种情况在儿童中很常见,尤其是偏爱吃肉食的儿童中常见。那么,像这样儿童舌苔白厚如何调理?宝宝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呢?一起来了解。

首先来了解,宝宝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呢?

众所周知,正常情况下,舌苔是舌背上的一层薄白而润的苔状物。中医理论上讲,舌苔是由于胃气蒸化谷气上承于舌面而形成,与脾胃运化功能相应,因此舌苔也能反应肠胃健康情况。而如果孩子舌苔白厚、有口气,同时伴有食欲下降、肚子胀、大便不消化、睡卧不安等症状,那么十有八九是积食了。

所以,宝宝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呢?多半是积食。积食者,食物堆积在胃里,导致胃气无法下行排出,反而向上熏蒸并携带胃内多余的食气,进而在舌面沉淀,就会出现舌苔逐渐厚腻,口中伴有酸臭味。表现在外,就是舌苔白厚、有口气。

了解了宝宝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呢?我们再来了解下儿童舌苔白厚如何调理。

如前所述,宝宝舌苔发白是积食所致,而且积食还会导致脸蛋发红、手心脚心发热、食欲差、腹部胀满、打嗝且伴有臭味、大便干燥或酸臭、嗳气酸腐等症状。

那么,针对积食导致的儿童舌苔白厚如何调理?自然是釜底抽薪,治疗积食。

如何治疗?中医理论认为,积食病位在脾胃,主要病机为脾虚夹积,脾失健运,治疗上既要健脾助运,还要开胃消食、理气行滞,故而临床常用功能消食健胃、健脾理气的神曲消食口服液。神曲消食口服液由焦神曲、焦山楂、焦麦芽、白芍、党参等一共11味中药组方而成,其组方来源为原北京儿研所副所长方鹤松教授40多年经验方,结合《香砂六君子汤》、《保和丸》、《芍药甘草汤》、《四君子汤》加减化裁而来,具有消食导滞、理气活血、健脾益气功能,且药食同源,安全性高,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于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治疗。

而且,神曲消食口服液具有双相调节作用,一方面能促进胃肠生理性蠕动,促进消化吸收;另一方面能降低胃肠道病理性扩张,减轻腹痛腹胀,还能调节平衡肠道菌群,对孩子的肠胃健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所以,积食导致的儿童舌苔白厚如何调理?正确选用合理药物调理脾胃,让脾胃的功能恢复正常,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根源,达到治疗的目的。

除此之外,还可以对孩子进行适当按摩,比如按摩腹部、轻拍背部,都有助于促进消化,改善积食。同时,如果家长了解一些穴位知识的话,还可以对孩子的足三里、中脘以及丹田穴进行按摩。这种按摩具有补大肠、健脾胃以及消食导滞的作用。此外,还可以对孩子的脾土穴进行按摩,脾土穴位于掌面,拇指指关节横纹中点处,家长可以用拇指的指肚,在小孩子的两手脾土穴位置向指尖方向轻推,每天可以进行一百次,配合药物治疗,坚持几天就可以见到效果。

以上就是关于“儿童舌苔白厚如何调理?宝宝舌苔发白是什么原因呢?”的答案,相信家长们看完本文已经心中有数,在孩子出现舌苔白厚时,只要采取上述方法,就可以有效改善孩子舌苔白厚的情况了。

相关文章